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要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六盘水师范学院思政课专题研讨侧记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19-08-01

  今年3月18日,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今年4月份以来,六盘水师范学院校领导班子,集体走进思政课堂,作进一步探索。

  4月24日,学校纪委书记罗玉成走进博学楼阶梯教室,正式拉开了校领导听思政课的序幕。几个月来,校党委书记周斯弼,校长何林,党委副书记蒋承云,副校长董明建、彭望书、程绪权、黄保红、李志陆续走进全校各年级各班教室,与学生们一起,聆听思政课教师们的讲课,以期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思政课堂上,王炳艳老师变着“花样”讲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听课同学感言,王老师讲课很精彩,让学生感到“有趣”。

  在王炳艳看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不仅能加深学生对思政课内容的理解,而且有助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和理论应用的能力,还能培养学生共同探讨、集思广益的协同合作精神。

  除了教学方式出新,王炳艳还对教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研究成果反哺教学。王炳艳认为,思政课是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门课程,思政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才能给学生提供前沿的、有价值的引导。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务必要谨记总书记教诲,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从课堂到生活,从理论到实践都要过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言传身教,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再忙也要带头听好思政课。”书记、校长在7月1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思政课时表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从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等多方面,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力图通过校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和满意度,以此推动学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在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全体校领导就学校思政课各方面工作谈感受,讲想法,讨论下一步工作思考,氛围十分热烈。

  校长何林在讨论中用五个重视来总结思政课的教授方法,一是重视课堂氛围调控,要与学生互动,心、脑、手与课堂教学统一;二是要重视现代教育手段运用(线上教育资源、新媒体融合);三是要重视课程和案列开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四是重视与地方实际相结合;五是重视保障工作,特别是教师教研、教学提升提供保障。

  “用读书分享方式授课,形式好,有利于提升学生分析、写作、阅读、表达、归纳能力,这也是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三个两’素质提升计划(即全力培育两个高雅爱好——文艺和体育,养成两个良好习惯——阅读和思考,练就两个基本能力——写作与交流)重要渠道。思政教师知识面要宽,阅读量要大,要多读书,多与学生互动,多关注时事政治。”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在分享自己听课心得时强调。他说,课堂设计要精心,要善于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任课教师要提高驾驭课堂能力,讲方法、提升艺术性,加强师生互动,提高课堂吸引力;要学习榜样,学校相关部门要逐步改善教学条件;大家要用苦功夫,不断提升自己。

  校领导们纷纷表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思政课,把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作为改革方向,充分运用微视频、微课堂、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手段和方法,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把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满足好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通过读书分享会、分组讨论、情景剧表演、红歌赏析、课堂辩论等形式多样的思政课,让思想的火花不断迸发生长,给同学们焕然一新的听课感受。(陈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