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顺学院赴沙营镇路支村驻村第一书记雷蕾

   安顺学院    2019-08-06

  编者按:2019年7月2日,安顺学院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对2018年以来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同志和单位的先进事迹材料。

  雷蕾,男,1980年2月出生,安顺学院教师,现为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3月,安顺学院党委选派雷蕾到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着力协调和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1年来,驻村工作组真蹲实驻,认真履行职责,带领村支“两委”、驻村干部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档贫困从2014年215户893人,贫困发生率为42.97%下降到2018年74户291人,贫困发生率为14%。

  认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规范党组织运行,建强基层组织 

  灵活运用新时代讲习所、新时代学习大讲堂、道德讲堂等载体,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教育引导群众感恩党中央的好、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好,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采取院坝会、摆“龙门阵”、串门走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使上级的重大部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如,前后在8个村民小组多次召开院坝会,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聊家常,借助“道德超市”在农户中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等。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的作用,4月驻村工作组协调安顺学院组织部资金3万元、后勤处资金1万元,在村委大院通过展板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党员活动室的功能,完善村委阵地建设。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组织运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每3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的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基本制度。如,共计召开4次党员大会,召开30次支委会,安排5次党课。

  建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抓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通过召开会议、个别谈心等形式,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成员定期交换意见,达到思想上和行动上的统一。

  夯实基础数据,确保精准帮扶 

  一是严把识别和退出标准,强化精准扶贫质量。认真执行县、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思路,坚持识别和退出程序的标准,认真组织召开群众会,宣传识别退出程序标准,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对拟定识别、退出对象按“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确保识别、退出精准,不落一户一人,提高精准扶贫质量。二是措施到户到人,确保精准帮扶。我们采取一户一措施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进行补齐短板,然后逐一进行销户,降低本村贫困发生率,为本村顺利出列创造条件。三是紧扣核心指标,确保脱贫质量。我们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充分运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老旧房整治、就业引导、就业培训、产业带动、教育帮扶、社会兜底、医疗保障等国家扶贫政策,解决了贫困群众的收入、住房、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抓好产业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2018年,通过安顺学院协调青岛帮扶资金70余万元修建全村的通组路及太阳能路灯的安装,极大的方便了村民,为村民夜间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把准产业发展方向,监督扶贫资金规范使用。2018年以来,村级合作社按照上级要求共实施香葱种植项目100亩、饲料玉米种植220亩、乌芋种植160亩、辣椒种植31亩,累计使用扶贫资金40万元左右。通过支委会等会议,时时提醒扶贫产业的进度、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

  紧紧围绕关岭自治县主推“关岭牛”的大背景,扎实实施“关岭牛”养殖及牧草种植项目,该项目现已投入资金120万元,并协调县农业局资金30万元用于修建到养牛小区机耕道700米。为配合关岭牛养殖,安顺学院协调县农业局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饲草种植。

  用心用情帮助为民办事服务 

  加强外出学习,明确产业发展思路。为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前后组织村干部到平坝区齐伯镇温泉村、平坝区塘约村、西秀区大坝村、普定县化处镇学习产业发展的经验。

  驻村工作组协调资金1.1万元用于为鲁灰小学更换体育设施。为鲁灰小学79名在校学生解决冬春两季的校服、设立教育专项资金、增加运动器材、改善校内坏境,确保路支村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的教学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