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乐以教育为民先用心浇灌未来之花——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调研贵阳市观山湖世纪城社区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09-23

  10月18日,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社区教育中心副主任于虹一行前往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吴段文,贵阳市教育局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明昌,观山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春,区教育局书记罗朝明、副局长何静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团先后考察了世纪城社区共享小屋、爱心志愿者服务站、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教育道德讲堂、青少年心理辅导站、智慧大数据平台、筑梦书屋和社区关工委办公室,详细询问了社区如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如何利用大数据智慧平台监管青少年行为、开展青少年线上教育等问题。

  座谈会上,观山湖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静从“党建带关建”,“五好”关工委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等方面内容汇报了区教育局关工委协同学校、社区开展青少年社区教育的经验。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副书记肖兴艳介绍了世纪城社区作为社区教育联系点一年来,通过盯紧“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条主线,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抓好平台、队伍、活动三联动,做好青少年社区教育工作,最终整合了一批资源,形成了一套机制,树立了一批典型,建立了一支队伍,营造了一种氛围。

  于虹高度评价了世纪城社区青少年社区教育工作,认为世纪城社区作为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联系点,在助力主渠道帮助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对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她希望世纪城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的经验和方法,起到典型示范的作用。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关工委助力主渠道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了探讨。有的对社区教育在代理家长、精准帮扶留守儿童方面提出了建议;有的联系实际,从社区联合检察院、法院,建设关爱未成年联动机制的角度谈了看法;有的认为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必须依靠主渠道的支持,通过政府购买专业技术项目达到服务社区青少年的目的。大家一致认为,广大教育系统“五老”是爱教育、懂教育的社会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在社区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