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多措并举 2019年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贵州省教育厅    2020-01-21

  1月20日,2020年贵州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贵州教育发展“日趋向好增内涵”的一年。贵州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大幅提高。

  想方设法强化教育投入保障全年共争取中央资金182.47亿元、省级资金65.73亿元,压缩省级党政机关行政经费6215.88万元用于教育精准扶贫。争取“国培计划”中央资金1.2亿元,对全省8.7万余名农村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招聘“特岗计划”教师7809人,争取中央补助资金8.16亿元。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比较机制、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和监督检査工作机制,全省72.4%的县落实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陈立群荣获“时代楷模”、顾昌华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吕传汉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温小军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一以贯之坚持教育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多点突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市(州)共建本科高校建设的意见》。成功举办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出台《贵州省加强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校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贵州大学与美国西卡罗莱纳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贵州省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多措并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有序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及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11所,学前教育普及水平达到新高度。聚焦基本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规范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实施“ 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试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水平巩固提高。启动新一轮示范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高中评估工作,以示范性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为抓手促进全省高中内涵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迈出新步伐。实施“中职强基工程”和“高职特优工程”,打通“中职一高职一本科”升学渠道,职教兴黔富民行动收获新成效。支持贵州大学建立“学科特区”,纵深推进一流大学、一流本科建设,文化传承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重大科研平台上实现了“零”的突破,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得到新提升。开展利用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举办民办学校清理规范工作,引导民办幼儿园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取得新进展。(黄婷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