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共战疫情 守护心灵——贵州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支持平台开通

   贵州省教育厅    2020-02-03

  2月3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搭建的“贵州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服务平台”(简称贵州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支持平台)正式开通。该平台作为贵州教育系统开展和促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旨在以教育系统稳定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赢防控疫情战役。
  据悉,该平台主要面向受到疫情影响而产生恐慌、焦虑等不良心理反应的广大师生、家长及社会普通民众。包括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好友、已出现症状但未得到及时治疗的人员及家属好友、被隔离人员及家属好友、受感染人群及家属好友、普通民众和康复患者。心理支持平台为公益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据了解,此次服务平台既建立有全省统一平台,又从高校的平台中筛选公布了条件成熟,有能力向普通民众提供心理支持的校级平台,形成省校二级服务体系,充分有效整合了全省教育系统的心理支持辅导力量。同时,咨询专家团队既包含大学教授,又吸纳了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既有心理学方面的理论专家,又有临床一线的心理治疗医生,既囊括高校的心理咨询专业老师又有心理辅导志愿者,涵盖了教育系统科研、教学、医疗等多方面人才,更好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此外,根据疫情发展及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采取了多种手段进行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既有在疫情初期针对普通大众的心理引导,视频宣传,也有针对不安、焦虑、恐慌的特定人群经过筛查匹配后的一对一网络心理辅导,在出现严重的个案时还可以预约到现场进行问诊。既有不特定的心理支持输出引导,也有网络音频连线辅导,既有远程协助,也有面对面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手段丰富,组合拳效应凸显。
  (附服务平台及方式)
  (一)省级服务平台
  (1)普及性大众心理支持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适时通过“贵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动静APP等平台发布、推送心理支持、个人心理调适的文章、图片或视频,指导社会大众更好面对当前疫情,缓解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为战胜疫情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心理支持热线QQ群(24小时服务)
  通过填写问卷加入QQ群(793529065),通过专家匹配后进行1对1语音心理支持。
  服务流程如下:(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问卷星”填写基本信息→实名申请加入QQ群(与问卷星一致)→后台人员24小时内进行咨询师匹配→线上语音心理辅导(每次30分钟)。
(请扫码填写您的基本信息)
  (3)现场心理干预服务
  预约电话:0851-85281737;0851-85605857。
  贵阳市云岩区飞山街 83 号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睡眠门诊
  贵阳市云岩区宝山北路 71 号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疾病门诊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现场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2:00;14:00—17:00
  (二)高校服务平台
  贵州省内相关高校都开通了面向本校师生的心理支持热线,条件允许、资源充足同时能够服务社会普通民众的部分高校公布如下。
(黄婷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