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书记、校长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02-28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晤,展信颜舒!
  己亥岁末、庚子初春,本应是所有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同庆新春佳节美好日子,只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引发了这场没有硝烟却要面临严重生死威胁的战斗。这场战役,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参与者。
  同学们,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心手相牵、同舟共济战疫情,疫情防控正取得积极向好的态势,我们即将冲破雾障、看见晨曦。让我们格外欣慰的是疫情发生以来,毕节医专师生与全国人民一道,在不同的“战场上”践行着医学生誓言,展现了医专人的担当与责任。据统计,我校共有100余名教师、近400名学生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尚有2000余名学生坚守临床实习岗位,为战“疫”尽力,全校10000多师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无一人在疫情期间有违规违纪行为,我们倍感欣慰和自豪!
  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期!
  亲爱的同学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我们进校时许下的铮铮诺言,抗疫一线的“最美的逆行者”们正在用他们不计生死的实际行动彰显仁心仁术的医者风范,为我们树立了救死扶伤、敬畏生命的高尚家国情怀。当逆行者们在前线奋勇战斗之时,我们也看到同学们勇于担当、积极践行的身影:“同学们写下申请,志愿留在实习岗位继续坚守;同学们主动投入当地的健康宣教以及卡点志愿服务等等,大疫当前,我们相信每一个同学更能深刻地领悟“大医精诚”的含义,你们终将接过医学的火炬,请务必坚定救死扶伤理想信念,并秉持终身服务医学事业的初心。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是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也是你们青年一代奋进有为建功立业的时代。同学们,希望你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往直前,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大考”中检验自己,在困难面前考验自己,矢志不渝跟党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育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
  亲爱的同学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都是80左右高龄的科学家,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冲锋在抗疫战场第一线,为防控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感动了无数国人,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也有许许多多“90”后医护人员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与责任担当向世人证明了:她们行!他们能!
  正是因为有了钟南山、李兰娟、“90”后医护人员等这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医务工作者们,才使得我们对打赢这场战役更加自信。英雄的故事我们从来都不会陌生,疫情暴发以来,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和铭记的人,这些人虽不知他们的生平,也不知他们的过往,但我们知道,此时此刻他们都有一个光荣而伟大的名字--“逆行者”。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病毒和民众之间筑起了一堵温暖的防护墙。医者无私,军警无畏,民众齐心;我们坚信:这场战“疫” ,中华民族一定会是最终的胜得者!
  同学们, 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希望你们在尚未返校之际,摒弃心中烦躁杂念,潜心求学,把人民的健康事业作为自己坚定的终身志向,有了志向才能静心求学,静心求学才能处之泰然,处之泰然必能全面思考,全面思考才能学有所获。在这一特殊的时刻,同学们切勿迷失方向,即使离开了熟悉的学习环境,离开了老师的时时督促,没有了“晨读”和“晚自习”,“赋闲”在家,也要脚踏实地;虽暂为“宅男宅女”,也要不忘初心、秣马厉兵、奋力前行!
  毕竟,理想是昨天埋下的种子,只有在今天精心浇灌,才能在明天开花结果。免除干扰,调畅情志,平和心态,潜心钻研,练就真才实学。天道酬勤,梦想成真:“弄墨佳珠文苑秀,回春妙手杏林珍”。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长假里陪伴好家人,在享受家的温暖亲情之美的同时多劳动,帮助父母做点家务或农活,提高自己持家的能力,为不久将来自立奠定基础。遵守相关法律,积极配合防控,增强防控意识,崇尚健康生活,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做到“停课不停学”,把这次疫情作为教材去学习去思考,如去学习师长师兄师姐们的责任和担当,去体会疫情中温暖感人的故事,去思考如何才能具备承担健康护卫者的素质和能力?如何才能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战“疫”医疗队精神,始终铭记“厚德博爱、笃学弘医”的校训,把毕节医专精神发扬光大。
  2020,春暖花开时节,定会云消雨霁,当校园吹响“集结号”时,希望同学们一个不落、一个不差全部平安归来。
  金海湖畔,相聚可期!     
党委书记  
   杨永学
2020年2月2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