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18个县(市、区)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督导检查
2016-12-09 16:39:00
中国教育在线

  12月9日上午8:30,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在贵阳召开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会。

  督导检查组认为,贵州省申报的18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并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12月4日至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贵州省申报的南明区等18个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分6个小组对18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并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175所(个),其中小学70所,初中57所,一贯制学校8所,完全中学6所,教学点31个,特殊教育学校3所。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72个;通过专用网络平台,对10489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反馈会上,国家督学、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督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同志代表督导检查组反馈督导检查意见,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表态讲话。省政府樊新中副秘书长、省教育厅王凤友厅长出席会议。

  反馈会现场

  督导检查组认为,贵州省申报的18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同时提出了18个县(市、区)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要求下一步要认真落实整改,一是要进一步加大统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度;二是要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反馈会现场

  何力副省长指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秉持"富民必先强教,兴黔必先兴教"的工作理念,把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作为改变贵州、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努力探索穷省办大教育、办好教育的图强之路。全社会重教、支教、助教、从教氛围日益浓厚,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我省主要从四个方面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突出战略定位,切实履行政府职责。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强力实施教育工程。三是强力推动师资均衡,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四是促进教育公平,关注关爱特殊群体。

  结合督导检查组反馈的情况,下一步着力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大统筹力度,着力夯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二是继续完善保障机制,着力优化教育持续发展条件。三是继续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教育内涵发展。四是继续完善督导考核,着力健全教育均衡发展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