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十二条”促民办教育发展 学生数量持续增加
2016-12-12 09:13:00
贵州日报

  贵阳中天中学、黔西南州赛文高级中学、铜仁市明德衡民中学、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近年来,贵州省民办教育异军突起,部分民校成为优质教育资源。

  全贵州省民办教育规模也得到了快速扩张。到去年底,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幼儿园)共计3958所,占学校总数的22.7%,比2010年增加1733所,增长了77.9%;民办学校在校生共计110万余人,比2010年增长了64.4%……

  在贵州教育奋发赶超的征程中,民办教育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成为贵州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宋黔萍说:做大公办教育、做优民办教育,是贵州教育加快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我省着力破解制约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活力,促进民办教育大发展,呈现出“政府越来越重视、校园越来越漂亮、管理越来越规范、社会越来越认可、学生越来越欢迎”的良好态势。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贵州民办教育要实现发展,急需破解几大难题:“钱”——社会力量乐意投资办学;“地”——社会力量能顺利征拨办学用地;“师”——能吸引一批优秀教师在民办学校长期从教;“生”——民办学校能有较稳定的生源。

  对此,我省及时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大发展的意见》,推动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比翼齐飞、互相促进”。出台了民办教育在规划、用地、建设、税收、收费、师资等方面的“十二条”扶持政策。设立了省级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从2011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也设立了本级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民办学校用地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民办学校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民办学校教育、教学涉及的城市建设规费、资产过户费等行政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政策待遇;举办学历教育(含幼儿园)的民办学校教师退休后享受同类公办学校教师退休待遇;民办学校的学生在升学、转学、考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免学费和交通优惠、医疗保险、户籍迁移、先进评选等方面与公办学校的学生享有同等权利……

  贵州“十二条”,开全国大兴民办教育之先,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获中央改革办高度肯定。此举也从制度上保证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实现个人的梦想和追求”,促进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大教育格局。

  我省还积极搭建投资平台,举办相关教育专题引资活动,鼓励更多的有识之士和热心人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兴办教育,贵州成了企业家投资教育的热土。在去年举办的贵州省教育领域民办教育专题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就促成了65个项目的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共计105.38亿元。

  近年来,威盛信望爱基金会、云南爱因森教育投资集团、泰豪集团、四川希望教育产业集团、重庆西凯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宏亮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基金会,纷纷投资在我省开办优质民办学校(幼儿园)300余所,累计投资200亿元,学生数量持续增加,形成一花引发、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民办教育逐渐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各展所长、争创一流。其中,黔西南州赛文高级中学、铜仁市明德衡民中学、贵阳现代幼教集团车辆厂幼儿园、贵阳中天幼儿园跻身“省级示范性高中”和“省级示范幼儿园”,涌现出诸如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贵阳白云兴农中学、贵阳新世界国际学校、贵阳中天中学、贵阳为明实验学校、毕节梁才学校等一批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深受学生欢迎、满足社会对教育多元化需求的优质学校。

  故事

  盛华职院的“人”、“渔”之道

  四年前,贵州农家姑娘罗琳花接到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家庭的贫困使她犹豫要不要去报到。但是该校针对贫困家庭的一系列助学政策最终打消了她的顾虑,她不但可以享受学费全免和助学金,而且每月还可以领到300元钱的生活补助。

  如今的罗琳花已是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不仅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好工作,家庭贫困状况也得以改善。

  “在盛华学习的三年,我变得开朗、乐观,也敢于主动和别人交流了。”以前那个胆怯自卑的小姑娘,现在会微笑接待每一个来访者,能镇定自若地与各种人打交道,近日,罗琳花说:“我能够独自面对这个世界,也有能力帮助我的爸爸妈妈减轻负担了。”

  与罗琳花有着相同际遇的人在盛华还有很多,也正是因为盛华,让他们的人生有了新的转折和机遇。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以“创新职业教育、实现教育与产业扶贫”为使命,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让教育改变贫困学生的人生,并带给一个家庭希望。(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为实现“每一名学生就业”的目标,盛华确立了“以企业为中心”的观念,采用“项目驱动化”教学模式,一切以社会需要和企业需要为准则,致力于发挥学校的优势和潜力去解决企业用人需求的问题。

  工商管理学院与万豪集团、希尔顿酒店等世界品牌酒店、用友软件公司开展合作,互联网营销学院与百度、阿里巴巴电商、梦动科技公司开展合作,计算机学院与HTC开展合作……

  在盛华职院,几大主要专业都与国内外的著名企业合作举办,学生的基础理论课程由学校教师担任,实训实习课程由企业经理或高管担任,校企深度合作得以实现。而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学生的模式,不仅让学生毕业时符合市场的需求,也让学生在就业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很多毕业生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进入万豪酒店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百度、HTC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据统计,2014年盛华职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1.3%,平均薪资在3500元以上;2015年就业率95.79%,平均薪资在3343元,其中少数学生已经达到万元以上;2016年就业率96.79%,平均薪资在3450元,其中少数学生月薪近2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贵州教育发布 2020-10-10 17:13
贵州教育发布 2020-03-04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