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 11所高校签订“双一流”建设目标责任书
2017-12-19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顺应新时代发展的风向标,是支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引擎。”今(19)日上午,贵州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召开,会上,贵州省11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签订了“双一流”建设目标责任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贵州省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据悉,自2015年国务院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贵州省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高等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立项专业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44个,课程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100个,平台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25个,师资团队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40个……”会上,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同志作“双一流”建设情况报告。

  在接下来的“双一流”建设经验交流发言阶段,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11所高校相关领导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副校长在题为《创建一流大学,为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智慧与力量》的发言中谈到,“十二五”期间,贵州大学顺利启动并组织实施了“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有20个学科实施了该项目,学科平台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综合实力得到大力提升。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坚持高标准定位,力争到2020年,建成2-3个具有一流创新条件、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的国内一流学科,2-3个学科整体实力接近国内一流水平,将土木工程建成中西部前列或国内中上水平的区域一流学科……

  最后,贵州省人民政府陈鸣明副省长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时代强音,吹响了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号角,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构建科学卓越的贵州高等教育结构体系!”

    据了解,下一步贵州省还将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分类发展,争创一流;分步推进,整体提升”原则,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汇聚优势资源,突出实效。并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贵州需求”的目标,加强系统谋划,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推进机制,强化措施,把改革和建设任务真正落实到位,加大高校多元筹集资源力度,完善自我评价监督,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落地落实落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和高目标激励,形成长期稳定持续增长的投入机制,在具有可比性领域和显示度的指标上,加快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或前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