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说贵州人才 40年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2018-03-22 16:25:00
  450万
  截至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450万人,人才贡献率由2012年的18%上升到20%以上。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核心要素,强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不断提升。
  2.28万
  2013年以来,贵州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累计组织省内7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近12万个岗位需求,现场接待人才累计21.9万人次,现场引进海内外各类人才累计达2.28万,现场签约人才引进合作项目300余个。人才博览会已成为贵州展示人才工作成果、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助力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有力支撑。
  7700万
  2014年至2017年,全省通过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共评选出"百人领军人才"44名,每人发放首期奖励100万元,共计4400万元;共评选出"千人创新创业人才"66名,每人发放首期奖励50万元,共计3300万元。两项合计,对110名"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人才"共发放首期奖励资金7700万元。
  7500万
  每年省级财政兑现落实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和生活津贴7500余万元,对引进的领军人才和人才团队,给予奖励并提供工作场所、科研启动资金。
  3424人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甲秀之光访问学者"等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共遴选培养省内核心专家、省管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十层次"、"百层次"、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3424人,人才规模和素质大幅提高,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411个
  贵州搭建人才智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平台,目前建成国家级、省部级等重点科研创新平台411个。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激发,人才服务发展效能不断提升。
  110家
  "中国贵阳留学人员创业园"落户贵阳,引进企业110家,吸引留学人员来黔创业180人,园区安排留学生创业扶持基金6000多万元,2017年度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5亿元。贵州积极加强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助推发展效用。
  335项
  全省实施引进国外智力项目335项,引进国外专家690人次,派出境外培训2630人,争取国家外国专家局引智专项经费资助4264万元,与欧美等8家海外人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在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分别建立了海外人才工作站。近年来,贵州积极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不断加强与海外人才机构开展合作,引进国外智力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8200套
  全省已建成人才公寓8200余套,面向人才提供公租房15000套。努力营造各类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乐于奉献的良好环境。
  4000人
  自2013年以来,贵州组织省内500余家大数据、大健康、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用人单位,赴北大、清华等省外知名高校开展人才专项引聘,累计接待各类毕业生1.5万人次,现场达成意向人才4000人次。此举措精准有效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快速输送了大量高层次优秀青年人才。
  135.62万
  近年来,贵州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5.62万人,新增技能人才近70万人。贵州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技工院校教育"9+3"计划等,强化培训培养,人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1+10
  全省共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3479张,其中B类绿卡65张、C类绿卡3414张,积极解决人才实际困难。贵州实行人才"绿卡"服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1+10"服务项目,帮助其解决职称评定、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障、科研服务、出入境和居留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