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大学通识教育论坛隆重开幕
2018-05-18 16:27:00

  5月17日上午,由铜仁学院主办,台湾通识教育学会、贵州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教发展与评估杂志社共同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大学通识教育论坛在铜仁学院梵净山人文生态馆隆重开幕。

  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高校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秉承“经典·传承·创新”的理念,围绕“新时代、新起点,以教育合作为主体,开创人文交流新局面”的主旨,结合高等教育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格局,共商发展路径,共谋教育发展。开幕式由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教授主持。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红红致辞。她指出,贵州是个教育基础薄弱、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省份,加快教育发展是改变贵州、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而推动教育国际化转型,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她表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离不开通识教育。通识教育主张以人为本,不仅要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更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它主张宽口径、厚基础以及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它强调作为承担一定社会责任的人所必要的培养和训练,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正符合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基本思想和理念。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通过对通识教育的理论解读、实践探索和总结反思,能为未来工作打开一个新的局面,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岚致辞。她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介绍了铜仁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铜仁学院国际化办学成果。她表示,教育的首要目的是使人先成为“人”,然后才成为“才”。通识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获得具有普遍意义的知识,包括有利于学生心智训练、人格培养、人性发展、增强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知识,其发展的是学生的思考和理解能力,关注的是学生能力的全面性和持续性。本论坛以“经典?传承?创新”为主题,以搭建“一带一路”通识教育研究平台,加快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为目的。这不仅为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指明方向,也将为铜仁与东南亚地区教育交流合作搭建更加坚实的桥梁。

  台湾通识教育学会理事长庄荣辉教授致辞。他代表台湾通识教育学会向铜仁学院主办此次论坛表示感谢,向铜仁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一所学校要办好可以很简单,但要达到卓越水平则很困难,需要在通识教育即素质教育上下功夫、出举措、求实效。近两年来,全球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对通识教育的讨论越来越深入,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加入到通识教育的行列。台湾通识教育学会为推动通识教育在台湾的普及和重视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希望各位专家在论坛上能开展智慧碰撞,收获丰硕成果。

  印度尼西亚玛中大学学生Anrico说,虽然世界各国有不同的立场和诉求,但是大家应当求同存异、加强合作,要相信年轻一代的力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新路径。铜仁学院老挝籍校友李风向参会嘉宾介绍了留学生们在铜仁学院的学习生活情况,对铜仁学院悉心栽培,使他顺利考取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表示感谢。

贵州省台办副巡视员成高荣出席开幕式 

 

台湾交通大学、中原大学荣誉教授,台湾通识教育学会前理事长黄坤锦出席开幕式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刘照惠出席开幕式

《光明日报》教育部副主任朱振国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南京大学龚放教授,台湾通识教育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庄荣辉教授,泰国清迈大学助理教授TerapattVannaruemol,铜仁学院罗红芳教授、梁成艾教授等11位专家学者将围绕“大学通识教育”分别作主题演讲。他们将向与会嘉宾介绍南京大学通识教育理念与实践的新进展、台湾大学的通识教育与创新、泰国高等教育改革成效,与参会专家共同探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辩证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通识教育的价值取向等内容。主题演讲后,还将举办两个分论坛,通过专家们的深入探讨,将形成《大学通识教育专家铜仁共识》,为大学通识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开幕式当天,海内外嘉宾还参观了铜仁学院梵净山人文生态馆,对地方文化和铜仁市高等教育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铜仁学院校长侯长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铜仁学院老挝籍校友李风发言

与会嘉宾参观我校梵净山人文生态馆

与会嘉宾参观校园

合影

 

  近年来,铜仁学院坚持“明德·致用”“铜仁需求·国家标准”“依托梵净·服务发展”“苦心励志·追求卓越”四大核心办学理念,走“小而精”发展道路。不仅将“通识教育”作为“山”字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内容,还大力开展在地国际化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仅2017年,学校招收留学生278名,在校留学生数增至448名,分别来自12个国家,占当年全省留学生总数25%。学校被柬埔寨教育部授予“柬埔寨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与马来西亚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合作基地”,与铜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之“中国—东南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未来,铜仁学院将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高等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