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来到你的地方,为你画帧爱的动漫--2018贵阳国际动漫节采风活动
2018-05-28 09:54:00

  5月27日上午,由贵阳南明区政府、宏立城集团和青岛科技大学三方联合举办的2018贵阳国际动漫节暨国际学生海洋短片电影展(GICAF),拉开为期一天的采风、创作之行。来自七国二十二所高校的同学们将进行交叉分组创作,以美丽世界、老人、自闭症儿童为创作主题。

  上午师生们一同前往安顺屯堡采风。屯堡是明朝初年从江南随军或经商到滇、黔的军士、商人及其家眷生活方式的遗存,村寨中林立的碉楼是中国标准的中世纪军事城堡,内部却是江南风格的四合院,其建筑特点体现了“家自为塾,户自为堡,倘贼突犯,各执坚以御之”。虽随岁月变迁,但当地奇迹般地保存着600年前江南人的生活习俗和民间艺术,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地戏”、“花灯”、“山歌”、“念佛”、“抬亭子”等。因其民居、服饰、饮食、民间信仰、娱乐方式无不具有600年前的文化因子,形成了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现象。屯堡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风土人情为大家提供丰富的创作素材。

  下午师生们来到了有贵州千年布依古寨之称的高荡村。走进高荡,令人仿佛置身古老的天然画卷。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村民们早早就吹起了布依唢呐,敲起了布依铜鼓,身着颜色鲜艳的民族服饰跳起欢快舞蹈。作为“贵州省30个最具魅力民族村寨”之一,随处可见上百年古屯古堡、古桥古树,到处充满了独特的布依风情。在这两岸青山、一池碧水的景色中,师生们享受着这静谧的“世外桃源”,明朝的梭啰河大桥、清朝的护桥碑记,围绕在绿水青山中的水碾、水磨、水车,无一不让他们感到深深震撼,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布依人民的勤劳勇敢。

  活动结束之际,举办方在布依古寨举行了围巾捐赠仪式。将来自青岛的手工围巾捐赠给布依族老人们。

  2018年国际学生海洋短片电影展以“美丽世界:老人和自闭症孩子”为主题展开创作,关注自闭症儿童、老人等社会问题。在经济发展、脱贫致富上,贵阳某些城镇乡村仍需加大发展力度,尤其在社会保障方面,对留守的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的关爱与呵护需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本次活动由来自中韩美德马坦法七国的二十二所高校师生共同创作与交流,通过公益性主题创作活动展开思维、文化和人性之间的碰撞与交流,推动、呼唤更多的人在一起,为营造一个美丽和谐的世界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