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 “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阳光少年夏令营启航
2018-07-26 14:06:00
贵州师范学院

  7月23日上午,迎着初升的朝阳,伴随着志愿者的声声口令和孩子们欢呼雀跃的步伐,2018“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阳光少年——”金海湖是我家”夏令营开幕式在金海湖新区一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共持续8天,具有特殊的意义:是贵州省社科联、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州师范学院共建“传习社”金海湖新区示范点的首期试点项目,力求以学风影响家风,家风促进社风,社风改进民风。活动同时也是贵州师范学院创新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实践,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优势服务基础教育功能,以“新时代传习所”为阵地,践行行知教育思想,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探索新型师范院校实践教学改革、优化未来教师人才培养方案。 

2018夏令营旗在金海湖新区高高飘扬

  活动集结了就读于毕节金海湖新区的来自毕节赫章县,毕节七星关区和毕节纳雍县夹岩水库移民安置对象、金海湖新区职教城内拆迁居民子女和区内各镇乡办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子女、家长及学校教师代表,以校园社团骨干成长营的模式,通过陶行知“生活教育”系列课程学习活动,激发学生自治、以“小先生制”的形式,打破年级、学科以及学校的界限,开设校园文化拓展课堂,以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多样性的社团生活吸引广大学生、家长、教师积极参与其中。精准指向核心素养,使得孩子、家长、教师主动成为校园、家园、社区文化建设骨干力量。在快乐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学会如何建立和发展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学会了解生活现状、了解生活发展的趋势,成为现实生活中需要的全面发展、品学兼优、视野开阔、生理心理健康、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能“养活自己”,对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合格公民,在美丽的校园、家园、社区中快乐生活。 

浙江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魏建刚宣布夏令营更名

  开幕式在迎风飘扬的夏令营大本营旗、四家族队旗、贵州师范学院志愿者队旗展示中隆重开场。在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全奕,“会跳舞的哆来咪”特色课程总策划、来自浙江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汪黎的主持下,由贵州师范学院志愿者、金海湖新区9所学校参营学生、教师及家长,近400人组成的四个家族团队(金太阳之家、金彩虹之家、金帆船之家、金伴夏之家)在响亮的口号中、踏着坚定的脚步进入会场,他们上着耀眼的黄色营服,下穿深蓝色裤子,头戴金黄的帽子,像极了蓝天上一轮骄阳。

金海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曾艳致开幕词  

  来自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及贵州师范学院团队的领导及专家代表,金海湖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纷纷到场为孩子们祝福。 

  开营仪式首先由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魏建刚代表主办单位宣布:“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由2018年起,更名为“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阳光少年夏令营。此举旨在弱化留守儿童“标签”对孩子们的不良心理暗示。夏令营将根据地方实际需要拓宽服务面,增设服务内容。随后,金海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曾艳,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魏建刚,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项目部长熊伟,金海湖新区一小校长聂宗品分别为活动致词, 

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项目部长熊伟鼓励孩子们树立自信、探寻快乐,迎接夏令营大挑战

  各位嘉宾纷纷激励孩子们在夏令营期间完成好学习项目,对此次活动报以美好的期盼和诚挚的祝愿。曾艳表示:本次夏令营活动是贵陶会和浙陶会在金海湖新区开展教育共建行动的一次重要携手,对增强参营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新区教育的新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希望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及家长朋友能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根植于心,发乎于力,将其辐射到金海湖新区的每一寸土地,为建设美丽的金海湖做出应有的贡献。 

金海湖新区一小校长聂宗品做表态发言

   “夏令营开营啦”,参营学生代表用稚嫩的童声宣布夏令营开营。简短的授旗仪式过后,贵州师范学院志愿者团队的演出将开幕式推向高潮,清新动人的《栀子花开》,动律十足的《海草舞》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积极互动,掌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武术和花样跳绳串烧表演吸引了全场的眼球,精彩的教学示范项目演出将作为授课内容在随后的夏令营课程中为孩子们一一传授。 

“栀子花开”,贵州师范学院三下乡团队走进金海湖

贵州师范学院未来教师示范展演

 

在爱的游戏中开启爱的教育

  开幕式的最后一幕,四个家族手拉手围成四个大圈,各参会嘉宾也参与其中。伴着音乐,手拉着手,随着主持人“两人抱团”、“三人抱团”不同指令的发出,大人孩子抱在一起笑成一团,集体游戏“爱的抱抱”预示着本次夏令营在爱的教育中正式启程。 文图/夏令营报道小组 指导老师/全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