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一职校数十名学生陷入“问题学籍”风波
2016-09-26 11:19:00
中国青年报

    就读于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应用韩语专业的陈可(化名)没想到,在她完成两年的学习后,竟然接到学校的通知称,她的学籍“弄错了”,她的专业其实是商务英语。

  与此同时,该校工程系、外语航空学院、经管学院多名同学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反映被学校告知学籍出现问题。而这有可能导致他们拿到的学历层次与目前就读的专业不一致。学生们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此次学籍风波可能涉及数十名该校在校学生。对此,学校回应称,这是在规范办学。

  就读两年告知学籍出错 学生被要求换专业 

  2014年中考后,来自昆明的陈可在老师的推荐下,在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的官方网站上报了名。根据老师的介绍和自己的兴趣,她选择了五年制大专的应用韩语专业。当年7月中旬,她收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显示预报专业是应用韩语。陈可报到后,也被安排在该专业就读,学习成绩很不错,今年8月底,她还在学校的安排下前往韩国进行为期3个月的交换。

  令陈可感到意外的是,9月18日开学时,她突然接到学校的通知,称她其实是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要求她“开学第一周内回原录取层次、专业就读”。

  “上了两年多,莫名其妙地就告诉你专业错了,”陈可非常不理解,“而且学校强制你去读”。

  另一些学生则出现了录取层次的问题,一份学生拍照上传的《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三年制中专在读专业层次与录取注册专业层次不一致学生名单》照片显示,2014级五年制专科商务英语专业航空1、航空2、航空3三个班的20多名学生,注册的层次都显示为“三年制中专”,录取专业则成了“文秘”。

  “五年制大专读下来是大专的毕业证,三年制中专只能拿到中专的毕业证。”三年制中专的学生第三年被学校安排实习,这就意味着要面临“毕业”。据陈可所知,该校外语航空学院外语系的67人中,大部分不同程度地出现录取层次与就读层次不一致或录取专业与就读专业不一致的情况,她就读的韩语班仅有3名同学学籍没有问题。出问题的同学也与陈可一样,被要求“开学第一周内回原录取层次、专业就读”。

  杨青(化名)同样是2014年在网上报了这所学校的五年制大专泰语专业。到学校报到时,她按家人要求向学校申请转到会计专业,老师告诉她转专业“可以说没影响”。但在会计专业读了两年之后,今年6月快放暑假时,她遭遇了与陈可同样的情况,被要求回到泰语专业就读。杨青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所在的经管学院有7名学生的学籍出现问题,其中3人学籍被注册成了三年制中专,其余4人则与她一样是转专业造成的。

  “学校给注册成中专的学生解决方法是中专毕业后参加三校生考试(即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本、专科招收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的招生考试——记者注),继续上大专,我们则被告知要么回去读泰语,要么退学。”杨青说,“人家已经有两年基础了,我转过去肯定跟不上,我也不想去读泰语,我现在还是跟着会计专业上课。”

  学生称学籍信息查询有障碍 

  在陈可接到学校通知之前,也对自己的学籍情况有过怀疑。“因为我要办理交换生的手续,老师说帮我调一下学籍,发现我的学籍是错的,让我去看一下。我去教务处查学籍,但那里的老师说‘你们学生不能看,这个只能跟你们班主任对接’。”

  工程系建筑工程专业的小张(化名)今年8月到学校教务处查询自己的学籍时,也被老师告知“学籍不能乱看”,并拒绝了他查看自己学籍的请求。而当他到云南省教育厅查询学籍时,教育厅工作人员告诉他,要到学校的教务处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