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秀的财务总监都是这样的,你能做到几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0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虽然不是每一个财会人都想当财务总监,但是把这个写进职业规划书中作为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有了目标就要为之而努力,但是在奋进之前找到正确的方向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你真的想朝着财务总监这个目标前进,那么在此之前至少该了解了解优秀的财务总监们都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小编根据各交流网站上的网友交流分享的经验以及身边的一些经历总结出优秀财务总监的几条必备素质,各位有志于当财务总监的财会人们不妨看看做个参考。

  财务专业能力

  财务总监都是从最普通的小会计开始的,所以这些财务总监一定能对财务知识本身掌握得十分透彻,并能够灵活运用。虽然财务总监的工作不是具体的制作账务,进行有效财务分析,分析企业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并进行控制等,但是这些他们必须精通。某家制造业公司财务总监李先生说:“财务总监和普通会计的区别就是,前者看了几张报表、几个数据,询问了几个相关问题就能知道公司财务方面的状况。”

  时间管理能力

  财务总监必须具备时间管理能力。小编有一次有幸参加了一场高顿举办的CFO讲座,其中一位财务总监说,时间管理能力是每一位高管的必备素质,我们必须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内超高效地完成高负荷的工作内容,如果不懂得如何善用时间,那么即使有24小时也是远远不够的。

  统筹安排能力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必须具备优秀的统筹安排能力,他必须在对内部下属的性格、能力十分了解的情况下对其安排相应的工作,包括谁适合对财务进行核算,谁适合分析公司有效成本、费用,谁擅长税务筹划,如何任命下属能提高工作效率等,这都是CFO不可或缺的能力。

  分析决策能力

  执行者与管理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管理者必须具备分析决策能力。财务总监在公司中主要是统管,其管辖范围从税务、资金到采购、销售等方面,他们必须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从财务分析中发现问题再到提出解决方案,这种决策分析能力则是其作为高管必不可少的一项素质。

  高情商

  财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财务总监在这个方面则要表现得更加突出,因为财务总监需要接触的一般都是政府官员、投资者或是其他公司的人员,和在和这些人打交道的时候,智商很重要,情商更重要。一家外企的财务总监黄女士说:“一个合作项目能否谈下来,很大一部分因素取决于领导者的情商。”

  有责任感

  责任感也是财务总监不可或缺的一项品质。财务总监在企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地位越高,其所肩负的重任也越大,所以他们必须是有担当、有责任人感的人。经济活动具有十分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财务人员在开展财务工作时面临的难度也十分大。财务总监必须领导财务部门为企业的发展、盈利提供优良的决策,没有敬业精神这些工作都不可能顺利进行。

  看完这些,也许有人会感叹要做到财务总监果然需要具备的素质很多。事实上,财务总监的能力远不止这些,至于小编没有盘点到的财务总监必备素质,就由各位读者朋友们留言告诉我们吧!

  ▎本文作者赵祯,来源高顿网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