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龙奋杰为2019级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2019-09-17 15:35:00
来源:石家庄铁道大学
作者:

  龙奋杰寄语新同学:“志存高远,在青春奋斗中见证担当”;“塑造品格,在完善修养中致敬高尚”;“面向未来,在客观理性中融入世界”;“自我管理,在‘五自’箴言中成就完美”。

龙奋杰校长寄语新同学

  “遥望中秋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9月13日中秋佳节之际,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龙奋杰以“求学问是 塑造未来”为题在龙山校区为2019级新同学上 “大学第一课”。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寓意深刻。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和龙山校区管委会、学生处、各院系负责同志聆听了报告。

  龙奋杰从“何谓大学、何谓大学精神、大学对于我们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启题,带领大家回顾了大学的前世今生,从大学之学谈到大学之魂,再到大学之路;从大学者讲到大学生,再到大学问;从精神到品格、情怀到格局,旁征博引,字字珠玑。不仅有理论的高度,更有文化的厚度;不仅有校长的深度,更有师长的温度,用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会为龙山校区的第一个中秋注入了丰厚的文化和智慧底色,也开启了2019级新同学奋进求实的大学序幕。

  龙奋杰讲到,“大学之大”形容大学的广度、宽度和深度,而“大学之学”体现大学的活力与生命力。他结合学校实际,为同学们讲述了铁道大学的“大学者”所具有的智慧与人格,“大学生”所具有的面向未来的青春与朝气,“大学问”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天立地”。他提出:优良的大学精神是大学之魂,是大学不断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学校的深层温度。他认为,铁道大学是充满家国情怀、成就青春梦想的大学,是与时代同频共振、创造大国重器的大学。他指出,学校的历史积淀赋予铁大人敢打硬仗的作风、服从大局的意识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品质,希望这种精神能够在同学们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新生们聆听校长第一课

  龙奋杰勉励同学们要在大格局与大境界中成就卓越。他语重心长的叮嘱:最是书香能致远,大家一定要在最好的人生年华里,滋养心灵,积累思想的深度和厚度。要在青春奋斗中见证担当,用一个个鲜活的青春梦想支撑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大业;要在完善修养中致敬高尚,努力锻造善良心灵和正直品格;要始终保持探究的好奇与动力,主动思考、独立思考,在客观理性中融入世界;要跟上知识不断更迭的新时代步伐,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构建知识体系和专业技能体系;要加强自我管理,做到自信、自律、自强、自省、自觉。他期望同学们在铁大涵养精神品格,胸怀大格局,心有大境界,躬耕实践,引领未来,书写感恩社会、奉献时代的青春篇章。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报国之志,践爱国之行,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做顶天立地的铁大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