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赵慧:青春永不凋零!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1

  又是一年毕业季。

  你们在为高考做着最后的冲刺,作为老师的我,现在似乎只能在一旁加油鼓劲。

  但是还是想再说点心里话。

  我总是在想,作为老师,应该给学生带来些什么。知识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如果因为我们的努力,而给你们的心灵带来了有益的东西,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们也没有辜负我们这个职业。

  可是当我回顾三年来和你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觉得,其实你们也始终是用自己的方式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给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老师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赠与者,学生也不仅仅是只能仰视的接受者。我们,是互相帮助成长的。

  这的的确确是我的心里话。

  所以在这里,老师只作为年长者,再给你们说一些我的期望吧。

  你们都是很可爱的孩子,我希望你们能把自己的路走得更好。至少做到,青春无悔。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当我站在十几岁的时候,也曾遥遥想过长大时的模样,只是这念头却每每一闪而逝,不待我抓住它的尾巴,它已逃得不见踪影。

  不奇怪,十几岁的字典里,有的只是青春、欢笑,即便有时也会被自己的少年轻狂撞得浑身是伤,却也只是笑着抖抖身上的尘土,站起身昂着头继续一往无前。

  青春无畏!

  所以,这是最幸福的时光。

  但也是最容易被虚度的时光。

  老师不是在讲大道理,只是希望你们明白,只有尽了最大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你们用了三年,或者说十二年的努力走到今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高考,那么高考过后呢?高考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次考验,但是人生却并不仅仅只有高考。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为了自己的梦想一往无前,是不是总在青春走到尽头的时候,才发现理想早已恍若隔世。

  并不仅仅是指学习,我指的是我们生存的价值和意义。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时光总是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不会为谁留下奔腾的脚步。

  千万不要等到有一天慌乱的发现,青春开始逐渐成为淡漠的回忆。

  我希望我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塑造自己的成功,就像那句歌词:

  “我的梦想在每次付出汗水创造生命绽放”。

  所有经历风雨的温柔与坚强,所有青春无悔的烦恼与成长,

  所有奔向未来的理想与张扬,所有冲出捆绑的热爱与癫狂!

  青春无悔,只要努力,即可无悔!即使满身伤痛,即使一路荆棘,只要始终前进,

  就会成就属于自己的神话!

  当送走一届届学生的时候,我的心里也会有淡淡的惆怅。你们在成长,我会在期间慢慢老去。但是我知道,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也会成为我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部分,它见证了我存在的价值。我相信,它也会成为你们的珍贵财富,因为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年,但同自己一起拥有青春回忆的人,把自己最宝贵的岁月和他融合在一起的人,难道不是最珍贵的人?。

  台湾作家钟晓阳说:“不如以一生的清泪,为你下一场大雪白茫茫;不如以一生的碧血,为你染一次夕阳无限好!”

  说的是爱情,也可以是我们珍视的一切。

  你们,是我所珍视的,老师希望,在过去的三年中,我对你们是有益的。

  你们像曾经的我们一样在慢慢成长,也会像现在的我们一样会慢慢老去。就像席慕容

  说的,我知道/凡是美的/总不肯/也不会/为谁停留。没有人会永远是少年,我们也总会和

  青春淡淡地道一声再见。我总希望有些东西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磨,比如我们对生活

  的热爱,比如我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比如我们对善良纯真的珍惜!

  我愿你们,带着现在拥有的这颗美好的心灵,去努力创造自己的未来。

  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请认真书写自己的人生,愿不负青春!

作者——哈尔滨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赵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