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成立
2015-11-18 13:1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11月18日,黑龙江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黑龙江大学举行。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义华,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梅,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于柏青,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时鹏远,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参加揭牌仪式。

  黑龙江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是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黑龙江大学共同组建的科研机构,设在黑龙江大学。研究中心聘任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胡东为中心主任,聘任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多位教授为研究员,聘任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以及省政府法制办等法治实践部门的多名专家为中心的特邀研究员。

  黑龙江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一个多学科研究平台的创建,彰显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精神理念。中心将秉持汇聚我省法学界法律界的智慧、推动法理研究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打造大学智库的理念,致力于研究我省社会和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地方立法问题,提炼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新经验,为法治黑龙江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高质量的咨政建议。

  黑龙江大学的法学学科是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的学科,在2011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黑龙江大学的法学学科位列全国第21位,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成立三十多年来,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法律人才,在学术研究和法治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积极参与我省地方立法的实践, 2014年4月到10月,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调研并起草了《黑龙江省行政审批管理条例》专家建议稿, 2014年12月到2015年5月,参与了黑龙江省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 2015年9月29日至10月16日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委托完成了地方立法事项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效果受到省人大法工委的认可;同时,法学院的多位教师担任黑龙江省法律实务部门的咨询专家,经常参与黑龙江省的立法活动,具有地方立法的实践经验。

  黑龙江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黑龙江省地方立法的理论研究,促进黑龙江大学法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打造高水平大学智库,提高黑龙江省地方立法质量,推进科学立法,加强法治黑龙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