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
2015-12-07 16: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一周来,黑龙江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分别面向博士生开设专题辅导,深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大学两位校领导的授课站位高、导向明、格局宏大,用广阔的世界历史眼光,结合近代以来我国的社会变革和发展实际,准确把握住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使之真正成为有热度、有深度、与宏大时代和青年自身发展紧密相连的思想引领、行动指南。课后,研究生同学纷纷表示这是两堂“真正起到释疑解惑、正本清源作用的高水平理论课”,“取得了深化认识、提升境界、争得认同、产生共鸣的实效”,以“进”促“信”,继而促“学”促“行”,使大家越发坚定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是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核心力量与根本保障。

  黑龙江大学刘德权、何颖两位校领导的专题辅导标志着黑龙江大学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工作,通过科学、立体的教学统筹和任务分解,实现研究生“四进”“四信”专题课教学的硕士、博士覆盖到位,继而推动研究型学习不断深入,开创黑龙江大学“四进”“四进”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自今年5月全省高校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工作以来,黑龙江大学党委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省委和教育部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和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黑龙江大学十分注重发挥综合性大学的理论研究优势,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优势,本着“破解难题,确保效果”的宗旨意识和担当意识,着力将“四进”“四信”专题学习引入高水平人才的教学计划和培养计划。为此,黑龙江大学校党委通过了《黑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实施方案》,就如何以更加积极、灵活、卓有成效的方式在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中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方案》中关于“教学原则”的制定集中凸显了针对性、丰富性、务实性、主动性和引导性。具体表现为:根据博士、硕士研究生的不同特点以及学硕与专硕、文科与理科的不同背景设置班级,以班为单位开展教学,组织活动;充分发掘学生自学、课堂讲授、集中研讨和课外实践这四个环节的潜力,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注重将“四进”“四信”教学活动与专业学习、班级党团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贴近”和“贴合”的形态和模式下,助推更广泛、更紧密的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有效手段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积极性,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和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与此同时,强调并依靠导师团队的引导作用,要求集中研讨环节须由导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以上五个关键词,深刻把握住“四进”“四信”工作的内涵宗旨和重点环节,切实将“学、懂、信、用、行”融入至教学布局和课堂打造中。

  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教学效果,黑龙江大学下发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开展“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具体安排》,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设为研究生学位必修课,本学期开展博士研究生和部分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根据黑龙江大学部署,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团队由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领衔,由哲学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团队以博士研究生教学团队为主干,吸收相关学院的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