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党员走上讲台——黑龙江大学举办学生党员讲党课大赛
2017-06-21 17:26:00
中国教育在线

  “更多的是展示自己的心路历程,让更多学生党员与未入党的同学看看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与精神面貌。”在谈及本次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党员先锋党员讲党课比赛时,来自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王宇峰同学说,“不同角度的讲述表明选手们对主题的不同理解,但不同的理解都基于对自己信仰的坚持、对当下热点时务的发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于昊同学表示,目前部分大学生党员和普通同学的学习工作任务繁重,党性意识没有时间去提升而逐渐淡化,“这次比赛恰到好处的给了我们一次走上讲台的机会,一次提升党性的机会,一方面加深了我们对党章党规的学习理解,另一方面,也为广大同学树立了一个榜样。”

  “我校每年都会组织优秀学生党员赴延安、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但只有少数非常优秀的学生党员才能获得机会。”王宇峰说:“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设置了多轮比赛,虽不如亲赴革命圣地学习交流感受深刻,但能够让更多的普通学生党员、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学参与进来,党的知识能够更加广泛、深入和有影响力的传播。”

  黑龙江大学首届学生党员讲党课大赛,从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29个学院、2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有10位选手入围最终决赛。

  决赛采取参赛选手现场讲授、PPT演示、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选手得分由评委现场评分和大众评委现场网络投票评分两部分构成。决赛中,选手们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的力量》、《同样青春别样情——试说国防生党员的情怀与担当》、《学好党章 牢记宗旨 做信仰坚定的青年大学生党员》等主题,挖掘感人故事,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经历,党课讲授精彩纷呈。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参赛选手赛前做了大量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法律是很讲究实时性的,”王宇峰说,“我们在定题时查阅了大量近两年以内的国家有关法制工作的会议,另外,因为我校的法律专业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多次举办各种学术研讨会,也给了我们提高自己专业素养的机会,这也成了我准备这次比赛的重要财富。”于昊说:“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学院书记一直在陪我准备比赛,让我感动,也给我鼓励,黑大的电子图书馆是我资料的主要来源,此外,在讲稿、PPT、讲演等方面,许多老师和同学给予了很多具体而实际的意见建议,可以说,我在台上每一秒的发挥,背后都是整个团队的辛劳付出。”

  获奖后的王宇峰谈道:“讲党课比赛让我们领悟了很多。党员的先进性其实很朴素,就是胸怀祖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敢于担当。无论是我校的朝阳爱心支援服务队还是各学院的“三下乡”志愿者团队,青年学生党员都是主力军与生力军。我参加过两次‘三下乡’志愿服务,看到基层的人们尤其是农民大多数都不懂法,更不会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利,让法律普及更多的人是我们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我们学生党员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义务!”

  通过举办本次学生党员讲党课大赛,全校学生党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既强化了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又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素质和党性修养。

  据悉,在本次活动过程中,学校通过“黑大资讯”、“学工助手”、“黑大青年”、“黑大研会”、“研院先锋”、校园网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充分展示了选手风采和比赛进程,提高了本届赛事的关注度。通过现场录制和后期制作将比赛成果形成黑龙江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生党员微党课视频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全校学生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党员先锋的活动中逐步加深对党的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