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在黑龙江大学召开
2017-07-03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7月3日,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在美丽的北国冰城哈尔滨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大学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文化艺术合作委员会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中俄文化艺术合作委员会主席霍西凡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中俄及中亚五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进行回顾与展望,并以文化艺术交流的回顾、现状与展望,文化艺术交流的多样性与多元化发展,语言文学在当前“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中的地位等作为主要议题,着力打造中俄两国及中亚五国各艺术研究机构之间开放、多元、包容的高端学术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形成东北亚各国与地区在文化艺术领域的长久高效与互融互通的文化交流机制,同时论坛将立足于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相关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创新发展。

  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着东北亚各国的经济、文化、艺术交流,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汇跨越千年,历史的车轮为我们留下了清晰的印记,也引领着我们继续向前。《东北亚的故事》——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主题展也于3日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是在“一带一路”视野下对东北亚各国与地区文化历史特性、传承交流的展示与梳理,从自然地貌到萨满信仰,从多民族共存到艺术交流,从服饰饮食到非遗技艺,展览呈现出多文化的交汇与融合、各艺术门类的汇聚与闪耀,带给参观者深刻的印象与持久的思考:“一带一路”带给东北亚的不仅是历史的回响,更将是区域经济的巨大发展动力与文化艺术的勃勃生机。

  中俄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但它对中国文学艺术真正产生重大影响却是在五四时期。论坛还组织与会专家学者观摩了中国现代杰出剧作家曹禺先生的代表作品《雷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研究员在话剧演出前就《雷雨》的创作背景、艺术成就及中外交流的历史渊源进行了简短的介绍。曹禺先生的《雷雨》问世于1934年,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在中国话剧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以他为代表的中国现代作家均深受俄罗斯文学的影响,在戏剧创作上他更是吸取了契诃夫戏剧理念,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戏剧艺术风格。

  本次论坛邀请的学者涉及学科广泛,不仅包括了音乐、舞蹈、美术、电影、建筑、服饰、体育等艺术门类,而且涵盖了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民族、宗教、国际关系等多学科领域,在为期三天紧凑而丰富的学术活动中,他们运用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多种方式将各自的研究成果全方位立体地进行了展示、交流与讨论,并就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中俄及中亚五国之间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解读,并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文学艺术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是跨越国界的心灵沟通,更是守护和平的重要方式,东北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更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与方式,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不断深化中俄及中亚五国文化艺术交流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共筑东北亚文化艺术的繁荣局面。

(文/张立才 王紫浩 摄/马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