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江“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大庆市肇源县超等蒙古族乡学校 姜利
2018-04-08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

放歌乡村教育 演绎精彩人生

大庆市肇源县超等蒙古族乡学校 姜利

  2001年7月,姜利这名普通的乡村女孩儿在大庆师范学校毕业,带着清纯,带着憧憬,更带着对乡村教育事业的美好梦想,在超等蒙古乡成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几经学校布局调整,现在任教于超等蒙古族乡学校小学部。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小学班主任工作。16年的风风雨雨,坚定了她扎根乡村教育的信念,她把理想信念,高尚品德,爱生之心和扎实教学基本功写在三尺讲台上,在自己酷爱的教育这片沃土上放歌,用全部的心血浇灌着稚嫩的幼苗,用丰硕的育人成果谱写着自己华美的乐章,演绎了精彩美好人生。

敬业奉献,践行自己终生从教诺言

  自参加工作那天起,姜利老师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终身从教的诺言。16年如一日,每天早出晚归、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在超等蒙古族乡自由村小学任教期间,因交通不便,她每天要步行十几里路上下班。2004年11月正值她怀孕4个月,一天气温骤降,下起了雨夹雪,路途泥泞不堪,摩托车无法前行,公婆都劝她在家休息一天,可她说什么也不肯,而是说服丈夫陪她一起步行去上班,一路上丈夫一直搀扶着她慢步而行,一步一滑地向前走着,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学校。到了学校后她的鞋子已经湿透了,腿和脚也肿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看到了,都说:“你真傻,这么糟的天气就不要来上班了,出事就晚了。”

  姜利老师的女儿戒奶后,由于工作很忙,所以孩子只能和老人在一起,每周只能去看孩子一次。2008年,姜利老师的女儿突患急性肺炎,很严重。学校领导考虑到她家的情况,要给她调转工作,但姜利老师考虑到当时刚刚接手一个新班,有很多工作等着要处理。她又一次在学生和女儿之间选择了学生。父母、公婆连夜带孩子到哈尔滨儿童医院就诊。女儿病情好转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来学校找她,泪眼模糊地对她说:“妈妈,我想你!”面对女儿消瘦的面庞,一股揪心般的疼痛,泪如泉涌,更多的是愧疚,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紧紧地抱住女儿。如今女儿已经长大了,她的女儿经常对她说:“妈妈,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女儿都是最棒的,你不用为我分心,继续努力工作吧,我是你最坚强的后盾。”姜利老师感到这么多年能为女儿做得实在是太少太少,听了女儿的话很心酸,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欣慰!

  2009年中小学整合后,成立超等蒙古族乡学校,姜利老师在小学部工作,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备课上课,管理班级,早出晚归,她从无怨言,克服了家中的一切琐事,就连家里装修房子,母亲手术住院,她都没有请过一天假。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春,姜利老师被确诊为双侧乳腺瘤,医生建议她马上手术,当时她眼前一片茫然,更多的是恐惧,她害怕,特别害怕。她思前想后,开学在即,就推迟了自己治疗的时间,3月1日回到学校正常工作。直到2013年2月寒假期间,病情加重才进行了手术。术后,医生、家人、学校领导以及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建议她休假静养。在医院的病床上,姜老师仿佛看到了校园里那一群群如燕纷飞的学生苛求知识的双眼,她人在医院,心在课堂,恨不得马上回到可爱的学生身边。她想念她的学生,放弃病假,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学校,回到学生身边。周围的人对姜利老师这种做法很不理解,面对别人的好言相劝她只是报以感激,但在姜利老师内心想的还是工作,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是值得的。只有外在的“傻”,才能有源于内心的美。做人师,更要做最美的教师。

至真至善,把真爱流淌在学生心田

  16年的风雨教学路,16年的从教生涯,姜利老师对终生从教的思想没有变,可以说真是至善至美,她以饱满的热情,慈母般的心态,静下心来工作,教好每位学生,特别是那些贫困生,姜利老师都把他们视为关爱对象,给他们知识,给他们向上的精神力量。面对这些孩子,姜老师总是慷慨解囊,有时给他们充饭卡,有时为他们购置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安心学习,力争不让每一名学生掉队。

  当时,由于交通不便,不少路途遥远的学生在校住宿。但是由于学生年龄小,明显感到不适应,有的甚至就寝后十一、二点钟还哭喊着要回家,这时姜利老师总是及时赶到学校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对于生病的住宿学生,她更是走在家长前面,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就诊。经常为住宿学生梳头、洗衣服,轮流把住宿生领回家吃饭、小住,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特殊的爱应该给特殊的学生。在教学中,姜利老师十分注重优生培养和学困生转化,与家长建立了微信群,并定期家访,就孩子在校生活、学习以及发展情况及时沟通,采取措施,共同教育好学生。班级有个叫洋洋的同学在上二年级的时候由外省转入,该生年龄偏大,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再加上对环境陌生等原因导致该生性格更加内向。发现这个苗头后,姜利老师及时与家长沟通,家长感到无望,但姜老师没有放弃,与家长一起研究制定转化方案,专门为她制定了学习计划。姜老师利用早晚自习和课余时间为她查缺补漏,同时还采取用优生带差生的方式进行帮带。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该生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成绩开始稳定。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她始终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困生,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及悲观情绪,争取让学生在小学阶段都能够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2008年4月,姜利老师班的琪琪同学因患“先天性心脏病”住进了省医院,从孩子在课堂上发病到被送往乡、县级医院,她始终张罗在前。背孩子,自费打车,为琪琪同学垫付医药费,一路爱的奉献,一路情系温暖,为孩子赢得了重生的希望。琪琪在哈市住院期间,她始终每天好几个电话来安慰孩子,多次为其稍去看病的费用,买上琪琪爱吃的营养品……

  16年如一日,姜利老师真心的付出了,以慈母般的情怀关爱着每一个孩子,精心地培养着每一名学生。每年都有学生发贺卡,亲自来看她,每当想起这些,她总是感到无比的欣慰。

学无止境,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姜利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方面以授好每一节课、教育好每一名学生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以适应教学工作和学生发展的需要。从初执教到如今已是16个春秋,从怀揣梦想的学子到充满激情的青年骨干教师,这中间经历了许多的坎坷,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姜利老师从不感觉自己是最优秀的,但是她愿做最努力的。正如滴水穿石那不是水滴的力量,是坚持的力量。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姜利老师渴望能走出去学习,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为自己充电。县、校领导把她作为典型教师培养,近年来,北师大承办的国培,上海主题培训,吉林长春、哈尔滨的骨干教师培训,齐齐哈尔、肇东、大庆市的教育教学培训班里都留下姜老师刻苦学习的身影,与教育界泰斗面对面,与教育专家近距离交流,观名师现场讲课,听名师分享成果,让她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策略,逐渐形成了个人教育风格。姜利老师常常因为研究一个教法,一个学法,一直到深夜,已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了。通过近几年地深入研究,总结出了拼音教学“三步法五步走”、“163”语数教学模式、预习导学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13年,在全省开展的教师精英杯赛课中,她执教的《小珊迪》一课荣获省级特等奖的殊荣;2015年,在全市名师巡讲活动中,姜利老师执教的模式课《鸽血染红的求救信》荣获市级一等奖;2015、2016年,她还曾连续两年在“一师一优课”评比选活动中,荣获国家级优课。

  2013年,作为科研课题实验教师,姜利老师参与了国家级科研课题《“少教多学”在语文教学中的策略与方法研究》,这项实验让姜利老师冲出了禁锢,使姜老师多年的教学空间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教学领域。2016年,她主持参与了为期一年的市级小课题《小学低年级学生汉字书写问题与对策研究》,通过此课题的深入研究她掌握了写字教学的一些方法和技能,学生们识字写字能力进步斐然;2017年,姜利老师又参加了为期三年的省级科研课题《群文阅读》,打开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的新篇章。多项科研课题实验丰富了她的教学实践,积累了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先进的教学方法。

  姜利老师还非常注重学生的课外阅读,由她班开展的《书香班级》课外阅读和特色阅读活动的带动,超等蒙古族乡学校《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已经全面铺开。2017年超等蒙古族乡学校荣获了大庆市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这是上级主管部门对他们《书香校园》创建的肯定。

  汗水和耕耘携手同行,成功与收获相伴而至。无言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姜利老师先后被国家级科研先进个人、省级语文优秀教师、省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市级模范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在姜利老师担任小学语文国培专家组成员、大庆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助理、大庆市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县级小语兼职教研员。她多次在市、县教师培训会上出课和经验介绍。但姜利老师体会到荣誉只代表过去,在以后的日子里,姜老师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为生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师,姜老师决心把幸福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梦想,为教育传递正能量,为孩子传输诚信、正直和智慧。她愿立足乡村教育的热土放歌,用真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尚的仁爱之心、扎实的学识,演绎精彩美丽的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 16: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1: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7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