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市教育局优化报考流程 中招志愿填报次数减少
2018-04-28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少走一步路、少盖一个章、少过一道坎、少等一分钟……一段时间来,哈市开展作风整顿工作,为了更好地优化服务,为家长和考生提供便利,哈尔滨市教育局从中招志愿填报工作入手进行作风整顿,通过“九次变两次”减少志愿填报流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哈市中招志愿填报工作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招考部门“自找麻烦”,勇于担责,换来的是考生家长和基层学校“不再折腾”。
一、方案制定的过程
  近三年,广大基层学校和不少考生及家长对调整九次填报志愿方式的呼声强烈,哈市教育行政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哈市招考部门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拟定了调整方案。在对拟定方案的调研和论证环节,九区中招部门和202所初中学校均支持拟定方案,九区99.06%的毕业生和家长同意并支持拟定方案,具有丰富报考工作经验的特邀专家们一致赞同拟定方案。哈市招考部门又充分考虑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调整拟定方案;哈市教育局党委会经过两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确定了实施方案。经哈尔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决定从今年起调整中招志愿填报次数和方式。
二、调整后的变化
  在重点高中统招和国际班志愿以及录取方式未改变的前提下,主要有以下三点变化:
  1.“九次”变“两次”。以2017届毕业生为例,调整前时,仅有8%的考生和家长一次到校填报即可成功,12%的考生和家长要经历2-3次到校、69%的考生和家长要经历4-6次到校、未被市重点高中及以上录取的考生和家长要经过7-9次到校才能完成志愿填报;调整后,20%考生和家长只需到校一次、80%学生家长只需到校两次就能完成所有志愿的填报。
  2.合并配额和二次配额志愿,配额实行平行志愿。调整前,在省重点高中一批次配额、省重点高中二批次配额、市重点高中配额以及以上三个批次的二次配额中都只能填报1所学校,因此,考生最多只能在配额环节填报6个志愿。调整后,考生在省重点高中一批次配额时可报4个平行志愿,在省重点高中二批次配额时可报3个平行志愿,在市重点高中配额时可报2个平行志愿,而这些志愿又可同时作为二次配额志愿,相当于考生最多能填报18个配额志愿。
  3.实现志愿填报顺序与录取顺序一致。调整前,省市重点高中国际班志愿和普通高中志愿的填报顺序与录取顺序不同(省重点高中国际班志愿在第二次填报,而录取在第三次;市重点高中国际班志愿和普通高中志愿在第八次填报,而录取分别在第九次和第十次);调整后,所有志愿的填报顺序与录取顺序做到完全一致。
三、调整后的特点
  一是兼顾九次填报的全部功能。新方式虽然只报两次,但通过科学设置和整合,已经涵盖了九次填报的全部志愿和功能。二是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此次只是调整志愿填报方式,未改变录取方式,同时新增的多个配额平行志愿使考生的实际录取机会与调整前相比增加了12次。三是减轻了考生和家长的负担。九次变两次,大幅降低了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彻底摆脱了志愿填报带来的束缚,有效舒缓了填报压力;同时在各批次学校的配额志愿填报时,也不用再受前面高分考生的志愿影响,填报更加从容和自如。
四、平行志愿及其优势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逻辑顺序的学校志愿,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平行志愿录取时,首先对所有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按所报志愿的逻辑顺序优先检索当前最高分考生的全部志愿,有任何一个符合录取条件即被录取,当该考生被某一志愿录取后或全部志愿检索后都未被录取,此时检索结束,接下来再按此方式继续检索下一分值考生的全部志愿,依次类推。平行志愿的优势就是将考生的分数作用最大化,只要正确、合理填报志愿,就能使考生录取到与其成绩相匹配的学校,降低志愿填报风险,最大限度体现志愿填报和录取的公平、公正、科学、规范。
五、实行配额平行志愿后,配额录取如何实现
  考生填报配额志愿时,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考生填报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可作为考生参与配额和二次配额的录取依据;二是考生填报非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只能作为考生参与二次配额的录取依据。
  二次配额是用各初中学校配额结束后剩余的指标在区内进行二次配额,如果配额结束后,该区所有配额指标全部使用,则不进行二次配额。
  配额录取时,依据平行志愿录取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优先对高分考生所报的平行志愿中含有的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的指标从前到后依次检索,条件符合即录取;二次配额时,依据平行志愿录取原则在该区配额后的剩余指标范围内对未被录取考生所报的全部平行志愿从前到后依次检索,条件符合即录取。一旦考生被所报学校的配额或二次配额录取、或是配额全部结束后都未被录取,循环检索都将结束。
  以2017年哈市某所初中学校省重点一批次配额志愿填报和录取为例,该校分配到7所学校的配额指标,即哈三中(南岗校区)、哈六中、哈九中、哈师大附中、省实验中学、阿城一中、双城兆麟中学。按规定考生可在省重点一批次的10所学校中任意选择1至4所学校填报。下面列举几种报考情况:
  情况一:某考生填报了4个配额平行志愿(志愿1为哈三中南岗校区、志愿2为哈师大附中、志愿3为哈九中、志愿4为哈六中),以上4个志愿均为所在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那么在进行省重点一批次配额录取时,按该考生所报志愿的逻辑顺序分别检索志愿1、志愿2、志愿3和志愿4,有任何一个志愿符合条件即被录取;在进行省重点一批次二次配额录取时,按所报志愿的逻辑顺序,结合考生所在区各学校配额后的剩余指标,分别检索该生所填报的4个志愿,有任何一个志愿符合条件即被录取。
  情况二:某考生填报了4个配额平行志愿(志愿1为哈九中、志愿2为哈六中、志愿3为省实验中学、志愿4为哈一中),其中前3个志愿为该考生所在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志愿4不是该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那么在进行省重点一批次配额录取时,按所报志愿的逻辑顺序分别检索志愿1、志愿2和志愿3,有任何一个志愿符合条件即被录取,但不检索志愿4;在进行省重点一批次二次配额录取时,按所报志愿的逻辑顺序,结合考生所在区各学校配额后的剩余指标,分别检索该生所填报的4个志愿,有任何一个志愿符合条件即被录取。
  情况三:某考生填报了4个配额平行志愿(志愿1为哈一中、志愿2为哈二十四中、志愿3为阿城一中、志愿4为双城兆麟中学),其中后2个志愿为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前2个志愿不是学校分配到的配额指标。那么在进行省重点一批次配额录取时,按所报志愿的逻辑顺序分别检索志愿3和志愿4,有任何一个志愿符合条件即被录取,但不检索志愿1和志愿2;在进行省重点一批次二次配额录取时,按所报志愿的逻辑顺序,结合考生所在区各学校配额后的剩余指标,分别检索该生所填报的4个志愿,有任何一个志愿符合条件即被录取。
  其它重点高中配额的各种填报及录取情况可类推。

附:哈尔滨中招志愿填报调整方案的具体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7 16:1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7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