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座谈会
2018-05-04 18: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4日,黑龙江大学全校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现场直播。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下午,黑龙江大学举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座谈会。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党委副书记蒋晶洁、丁宏,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近80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蒋晶洁主持。

  座谈会上,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奎良教授从实践性、批判性、创新性、理想性、人民性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随后,黑龙江大学教授李楠明、李金辉、乔榛、刘林、高云勇、陈辉分别进行了《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产》《新时代境遇下的马克思理解方式》《马克思经济理论创新及现代启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维度》《马克思的哲学遗产与新时代的资本精神塑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规范人才培养、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主题发言。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表示,本次座谈会不仅是一场纪念活动,也是一次学术研讨,更是一堂生动的理论教育课。他指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黑龙江大学一直以来有着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底蕴,特别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有优良的传统,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学术影响。下一步学校将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深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比较优势,夯实马克思中国化等学科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构筑具有“龙江特色、龙江风格、龙江气派”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

  座谈会后,师生们感慨良多,受益匪浅。在采访中,哲学院李金辉老师表示,新时代要求我们在新的境遇下来理解马克思,作为高校教师,要以学生培养为导向,注重意识形态教育,不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学生童一表示马克思主义既是信仰,更是坚持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自己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