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厉害了我的哈工大小卫星!不仅能上天!竟然还奔月!!
2018-05-21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21日5时28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哈工大研制的“龙江一号”“龙江二号”两颗月球轨道编队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同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一起,由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飞行25分钟后,星箭分离,将“鹊桥”和“龙江一号”“龙江二号”直接送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40万公里的预定地月转移轨道,在轨运行状态正常。后续,“龙江一号”“龙江二号”将各自单独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阶段的飞行。届时,哈工大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把微小型探测器发往月球轨道的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龙江二号”搭载了由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微型光学相机。哈工大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实施。

  据悉,进入环月大椭圆轨道后,在地面测控支持下,“龙江一号”“龙江二号”两颗微卫星将经过远距离接近、近距离逼近后,完成编队的初始化工作,形成相对距离在1~10km范围内可变的环月轨道编队,这将是世界上首次月球轨道环绕编队飞行。

  “龙江一号”“龙江二号”均装载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低频射电频谱仪,探测频段覆盖从1MHz~30MHz的电磁频谱,当它们飞到月球背面时,将利用月球完全遮蔽地球电磁干扰的天然方式,开展超长波射电天文观测等实验,这会极大丰富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摄/邓德宽 吉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7:51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6-07 19:02
SRC-19908150 2019-07-01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