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名师范学子齐聚梁家河 共同举行“我承诺 我践行”集体宣誓活动
2018-08-20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志存高远,敢为人先;扎根基层,甘于奉献......”8月18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梁家河响起,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的百名师生进行了集体宣誓活动。作为师范学子“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学习延安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宣誓仪式在全体师生聆听知青故事、参观知青旧居后举行,铮铮誓言昭示出在场学子扎根基层、为国奉献的坚定信念。

  为探究延安精神与梁家河“大学问”,四所高师院校的师生们携手走进延安、走进梁家河,学习体验青年习近平理想信念生成的现实环境,阅读黄土窑洞中孕育的励志故事,感悟延安精神在梁家河的生动演绎。活动现场,同学们听取了梁家河原党支部书记石春阳的分享后,深受感触。谈及延安,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吴桐同学十分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延安。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圣地延安的精神实质,就是要艰苦奋斗,敢于奋斗。”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鹏同学说:“青年习近平为我们提供了青年人该有的奋斗模板,教会我们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来自四川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刘岳同学谈道:“延安精神和梁家河情怀是一脉相承的。无论是严格自律还是开拓创新,都值得我们好好阅读。”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的徐浬同学立志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将深入践行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服务本领,为新时代教育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宣誓结束后,高师学子还进行了主题签名和集体讨论,用多种形式表达立志从教,扎根基层的信念。据了解,活动期间实践团将围绕“重温历史岁月,学习延安精神”、“感受老区变化,助力经济发展”、“加强校际交流,合力共谋发展”等主题,以现场参观、理论学习、实地调研、交流论坛等方式,开展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将通过参观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触摸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的延安精神;聆听专家学者对延安精神的解读,体悟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入延安街巷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对当前红色精神的价值及其传承发展进行调查研究;举办“寻找信仰的力量:延安精神与青年使命”主题论坛,讨论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与青年的责任使命。

  据悉,此次活动是哈尔滨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青年大学习的相关部署,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联合暑期社会实践。这不仅是高师院校青年学子交流与学习的有效形式,更是高师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有益探索,将引领青年学生找寻奋斗初心,锻造扎根品质,做矢志不渝的“逐梦人”、“实干者”和“教育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0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