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哈召开
2019-08-05 18: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9年8月1日-4日,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黑龙江省林学会联合承办。来自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以及各省(区、市)从事松树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林业协会和知名企业特邀嘉宾、媒体记者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中国林科院科技管理处处长王军辉,东北林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于海鹏,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孙龙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王浩杰主持。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王浩杰所长介绍了松树分会的发展历程,针对松树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性、制约性问题,加强了不同松树产业发展领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分会在行业内知名度与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参加到松树的研究行列,科技人员队伍不断增大,研究层次也不断深入,保障和推动了松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于海鹏和王军辉分别代表东北林业大学和中国林科院对松树分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致欢迎词

参会代表合影

  大会围绕“松树产业发展与高效培育”主题,邀请了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周志春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吉林省露水河林业管理局王元兴教授级高工和黑龙江省林科所郭树平研究员4位专家,分别作了“马尾松产脂性状遗传及与抗松材线虫病机制关系等基础研究”、“油松人工林培育:历史、现状和展望”、“露水河红松母树林、种子园发展历程”、“林勃桦森林变迁与人工林发展”的特邀报告,就松树抗性育种与改良、产业发展优势和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报告由分会副主任委员东北林业大学沈海龙教授主持。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代表围绕松树高效育种技术、人工林培育和高效利用等松树产业发展相关议题展开了研讨,聚焦松树领域相关研究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章荣老先生

  会议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来自南京林业大学退休教授、87岁高龄的王章荣老先生,王老先生表示:“我经常参加各地的学术性会议,想通过会议了解年轻人的新想法及他们对当前林业发展的观点。我来北方的机会比较少,且东北林区是我国最大的林区,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不想错过能了解现今东北林区规划及各方面情况的学习机会从建国初期,我国木材砍伐量要高于生产量,入不敷出,到83年以后,国家渐渐开始重视生态林业,直到本世纪初,生长量逐渐超过每年的砍伐量,呈现正增长趋势,城市林业、乡镇林业、防风固沙、生态旅游等等,已逐渐发挥生态林业的作用,未来也会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生态林业发展为方向,做更多的研究及努力。”

参观考察林口县西北楞红松果材兼用林作业区

考察林口县青山国家落叶松良种基地

东北林业大学沈海龙教授现场讲解红松培育技术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从哈尔滨市一路向东,重走黑龙江省较早进行针叶树种人工造林的“林-勃-桦”地区(林口县-勃利县-桦南县地区),现地研讨不同经营密度的人工红松果材兼用林培育技术,考察落叶松、红松等针叶树种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与发展,并针对种子园丰产经营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以及天然母树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策略等开展现场交流提供对策与建议。同时,承办单位特安排参会专家们考察了位于勃利县的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从松仁红松籽精深加工产品保健品等方面更好的了解红松的果用价值,对东北林区松果产业发展及林区经济的振兴带来了新希望,并结合产学研深度结合的创新技术体系开展交流与研讨。

考察黑龙江宏泰松果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