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太极拳队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中荣获一等奖!
2019-09-17 14:23:00

  9月15日,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晚会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河南大学太极拳队表演的《太极神韵》获得一等奖,这是继武术学院教师曹帅的少林拳项目夺得一等奖之后,河南大学在本届民运会上获得的第二个一等奖。少林拳和太极拳作为河南省代表队的热门项目,我校双双夺冠,可谓不负众望。至此,河大所有参赛项目已顺利结束,共斩获两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

  阴阳相济,河大学子展现太极神韵

  赛场上,伴随着清虚高雅、高远古朴的音乐悠悠响起,映入观众眼中的是运动员们精彩的腾、挪、转、移,他们将太极功夫含蓄内敛、以柔克刚、急缓相间的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运动员们以松软沉稳之势,如载重之船,沉沉稳稳地荡于江河之中,既有沉重又不乏软弹之力。一起一落,法规有度,丹田下沉,一伸一拉,一柔一刚之处,百转千回。招式之间将体态与精神相融合,在黄白拳服的映衬下,尽显太极人的出尘温润气质。

  整齐划一的太极拳表演,还将创新思维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舞蹈、舞剑、舞旗等不同元素融入太极拳表演中,新意频出,彰显了不同的太极特色。

  “其实这次比赛学生和我的压力都很大,太极拳发源于河南,这次又是在家门口的比赛,学生们都心心念念着要为河南,要为河大争光。在平常的训练中也感受到了他们用出了十二分的力气在训练。”提及训练,我校武术学院教师、太极拳队教练孙博对学生们的刻苦奋进感到激动和骄傲。孙博介绍到,表演项目共192个,武术节目很少,《太极神韵》能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爱好者观赏,并且代表河南大学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他和队员们都感到非常荣幸,也为他在武术学院日后的教学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弘扬中华武术文化,河大在路上

  在石锁项目的赛场上,河南大学学生拜宇格外引人注意,与队中其他壮硕的男生不同,只有120斤的他略显瘦弱。但是就是这个瘦弱的男孩子,在过去的一年收获了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绚三等奖,江苏省民间石锁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刚上大学的时候偶然知道学校在征集学生参加石锁的训练,作为一名回族学生,我对我们民族的传统体育运动很感兴趣。回家以后和我父母说了学校对石锁的重视,父母也很高兴我能通过这个运动强健体魄。”回忆起接触石锁的契机,拜宇对河大的感激溢于言表。

  “在参加了学校的训练之后,还了解到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来传承,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将传统民族武术文化做一个继承和发扬。”拜宇的成长是河大致力于弘扬民族武术文化的一个缩影。

  以微弱的成绩错失一等奖,我校武术学院教师、石锁队教练张治国用“虽败犹荣”来概括,“认识到不足才能够更长远的发展,这次比赛让我和队员们见识到了更加优秀的队伍、悉心吸取经验。”他表示在以后的训练中要寻求新的突破,力争下届民族运动会为河大争光。

  少林与太极,打造河大金色名片

  根植于河南的少林和太极为全国各地人们所熟知,作为比赛的东道主,河南队的太极拳和少林拳一出场就收获了瞩目。河南大学在少林拳和太极拳项目均获得一等奖,可谓十足地给这场“家门口的比赛”争了光。

  此次民运会上太极拳项目收获一等奖,既是运动员们辛苦训练的硕果,也是我校多年来致力于发展太极运动的成果汇展。

  多年来我校根植中原文化沃土,将增强学生体质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全民练太极,太极惠师生”的学校体育特色发展之路。

  铁塔湖畔、博雅楼前、体育场内,随处可见河大人一招一式舞动着太极,太极文化已经在河大学子中生根发芽,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为了响应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的号召,2015年将原来比赛中采用的简化24式调整为孙式太极拳四段。连续17年举办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太极拳比赛,又相继举办和承办了“河大杯”太极拳精英赛、太极拳高峰论坛、《中国传统太极拳系列教程》编写会议等太极拳方面的活动。河南大学2017年太极拳比赛,更是被评为“河南省2017年度十大武术活动”。如今的河南大学已经成为中国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的示范单位,成为太极拳在国内高校传承的重要阵地。

  与太极发展齐头并进,去年10月,我校与少林寺《少林功夫段品制研制》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少林优秀传统文化在河大的长足发展。签约仪式之后,学校还召开了少林功夫段品制理论教程《少林功夫概论》编写会议。据悉,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少林功夫段位教程》近期将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这将为少林功夫的国内外传播建立标准化的体系,是少林功夫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通过河大武术人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河南大学逐渐形成了少林和太极的两张金色名片,不仅获奖颇丰,而且在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上蓬勃发展。本次民运会河南大学以太极拳项目夺得一等奖完美收官,预示着在未来发展的路上,河大武术人将继往开来,更进一步,为河南武术文化的繁荣发光发热。弘扬中华武术文化,河大永远在路上。

(来源:河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