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 3月3日 清华科技园B座赛尔大厦16层会议室 开论 2017 EOL 3.15教育专刊 A1版

在线教育·新消费

总第一期 共4版

 官方网站:www.eol.cn 2017-3-15 星期三 丁酉年二月十八
看点索引>>>

优化转型 诚信经营
消费者权益日沙龙举行

在线教育如何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在线教育如何解决互动性、个性化学习问题
如何激发学习者的自主性和满足感?

A3版

惊人!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1560.2亿元

A2版

人工智能+互联网 教育消费加速升级

[ 教育消费搭上了网络快车 ]

教育培训中常见的消费陷阱 眼睛要擦亮

[ 消费者如何更有效地维权? ]

教培市场有哪些常见的虚假宣传?如何识别

A4版

在线辅导教师时薪万元 收入超网红?

A3版

中国教育在线 网络服务教育

2016-3-3 清华科技园B座赛尔大厦16层会议室  下午2点至6点    EOL主办

优化转型 诚信经营 3.15教育消费沙龙

号外! 3月3日 清华科技园B座赛尔大厦16层会议室 开论 2017 EOL 3.15教育专刊 A2版

在线教育乱象丛生

谁来为在线教育的未来买单?

在线教育

数解在线教育繁花似锦路

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560.2亿元,到2019年预达2692.6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560.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3%;预计之后几年将继续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达2692.6亿元。

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9001.4万人,同比增长21.5%。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20%以上速度增长,到2019年预计达到1.6亿人。

随着互联网普及率越来越高,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在线教育课程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达到用户,满足了教育市场的旺盛需求。

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教育,具有跨时间、跨地域的核心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其学习时间呈现碎片化的需求。

俞敏洪:在线教育是伪命题炒作

看似繁荣的在线教育市场,却也收到了教育巨头的质疑。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指出,“互联网+”时代,受害最大的将是教育。分豆教育董事长于鹏也表示,现在很多在线教育企业只是培训机构的“翻版”,不与学校教学深度融合,在线教育只是在炒作伪命题。

在线
教育
乱象

而眼下最致命的瓶颈就在于如何保证教育质量,换句话说就是在教育类网站上注册的教师用户。

师资水平

宣传的教学师资、教学质量与实际差别很大,涉嫌虚假宣传。授课老师水平没有宣传的那么好,而是照本宣科。

虚假宣传

网络在线课程与传统的面对面课程,在线课程学生辍学率更高,及格的学生更少,多数教学课程未达预期效果。

课程没效果

没有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设置退费障碍导致消费者退费难,多年问题依然没有太大改善。

退费难
退费难
“退费难”
收费容易,退费困难

“这一次,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仅1980元就能完成大学梦”“一年考取名校本科学历”“学习是一种信仰”……在北京地铁站内以及百度上,某机构充满诱惑力的广告夺人眼球。与此同时,关于这家培训机构的消费者投诉案例也不断出现。

仅今年2016年8月18日至10月19日,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就接到74件有关该机构退费难的消费者投诉。

在线教育
“信口开河”
课程缩水,课时任意更改

校方以报名人数不足等各种理由故意拖延开班甚至不开班,并且拒绝退费要求;学校的师资等基本情况与广告严重不符,虚假问题尤其突出;课程缩水,课时任意更改、随意并班,消费者得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培训班收费没有标准,信口开河;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变相乱收费和在承诺协议上大玩文字游戏等方面。

培训机构繁多,消费者大呼搞不懂,导致在选择教育机构时,无法建立起强烈的品牌意识。

网红
“报价虚高”
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互联网与教育的碰撞,很可能也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般美好。一条新闻《在线辅导教师时薪万元收入超网红?》,在线辅导高额利润吸引了无数人投身其中,这也导致了在线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许多本来没有教师资格的人也冒充老师上课。

因为网络的关系,维权也要比线下培训的维权要难得多。而隐匿在互联网的外衣下,老师和培训机构的真实水平也更难把握。

号外! 3月3日 清华科技园B座赛尔大厦16层会议室 开论 2017 EOL 3.15教育专刊 A3版

在线辅导教师时薪万元 收入超网红?

在线辅导高额利润吸引了无数人投身其中,这也导致了在线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网络之下更难维权

教育消费

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国内教育培训行业优秀企业代表讨论新消费环境下教育培训行业的新问题、新挑战

好老师,好课程,好学生

我们要保证教育的有效性和质量,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有好老师,特别对于在线教育而言,它对老师的要求,这两年的话慢慢的又有直播,又有网红,对我们的老师,不仅仅要在教学的功底上要过关…【详细】

通过大数据全程分析跟踪

学生在课内的学习状况,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全程进行分析。学生学了什么,问题是什么…【详细】

教育培训
教育消费

如何保证质量:好内容、巧工具、严考核、靠自觉

从外部约束来说,或者外围影响或者诱惑来说,名校、名师、名课是大分,然后你自己的可能更兴奋,更专注。有本书叫《教育的目的》,这本书是英国的一个教育家写的。教育本质是什么…【详细】

教育培训企业代表:

在线教育对教育教学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要老师授课质量不能满足学生需求,学生就会下线。

在线教育会更促进服务质量

在线教育和教学质量之间,不仅是不矛盾,反而应该说是一种促进的关系,在线教育更加促进了…【详细】

在线教育的落脚点是教育

为了保证老师的质量,我们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认知层面,要对教育教学有着明确且清…【详细】

辅导机构
号外! 3月3日 清华科技园B座赛尔大厦16层会议室 开论 2017 EOL 3.15教育专刊 A4版

随着一线城市数字校园实验项目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正逐渐适应互联网教育的特性,这也成为教育消费的另一个商机。

据悉,从家长购买互联网教育产品的调查来看,使用互联网的家长中44%购买过相关产品。

基础教育用户是互联网产品更为积极的使用群体,而有购买互联网服务产品能力的家长受学校、教师影响最为显著,六成家长愿意接受学校或教师的推荐。

教育消费搭上网络快车
教师维权
教育消费加速升级

在“互联网+”趋势下,中国产业升级加速,教育培训产品随之更新换代以适应发展。事实上,近年来家长对于智能化教育消费接受度越来越高,机器人、VR和AR技术的出现给教育消费带来新局面。

“整个科技教育发展和背后这些技术有很大关系,标志事件是今年3月份Alpha-Go战胜李世石,这是人工智能里程碑事件,Google预测在2029年,人工智能大脑会超越人类智能。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技术进入教育行业。”

消费者如何更有效地维权呢?

一旦出了问题,消费者如何更有效地维权呢?首要的是留好关键证据,如果有合同自然是最关键的,在此之外,有用的证据还包括能够证明课程进度的教学反馈单等,如果有课程效果承诺书等也请务必留好。

然后就是找对有关职能部门合理维权。只要是有资质的正规教培机构,都能找到主管部门。

教育培训中常见的消费陷阱

专家提示:只有把握住消费前的强势期,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陷阱一 名师徒有虚名

建议家长在报名之前可通过多种渠道对培训机构的师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此外,“试听”这一项服务,也是一个很好的了解渠道。

在线教育

目前市场上无证办学现象严重,在安全治理、规范收费、师资培训方面存在诸多隐患,建议家长要选择正规培训机构,不要因为距离以及贪图便宜而给自己造成损失。

陷阱二 机构卷款跑路

一是明确分辨虚假信息,二是要冷静过滤无效信息,三是要善于追问必要信息。

陷阱三 交钱容易退钱难

消费者在交钱之前,对授课内容、中途是否可退费、如何退费等问题询问清楚,合同里也要有所注明,千万不要相信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以免得不偿失。

在线教育陷阱
虚假宣传是违法行为
培训陷阱

虚假宣传是工商部门严厉打击的是违法行为。教培市场有哪些常见的虚假宣传呢?

在以往的案例中,较多的是在师资力量和教学效果的宣传中作假。举例来说,在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明令禁止在职教师参与社会教育培训的当下,如果任何一所培训机构宣称他们的师资包含中小学在职教师,那一定不是真的。

宣传中出现诸如“国内最大”,“省内最强”之类限定词汇,也可以认为涉及虚假宣传。

提醒:当下教育机构虚假宣传更多转向口头,客服或课程顾问在你面前说得天花乱坠,却不留下一个字的证据,让不少消费者吃了亏。

提示:鼠标滑动或点击按钮切换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