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建议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属汤森路透)连续多年发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该数据库为我们了解我国大学在世界大学坐标系中的位置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越来越受到我国高校的重视。我们在ESI的现有数据基础,系统评价和分析了我国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中,在国际学术影响力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为我国高校建设“双一流”提供参考。

报告采用的指标体系的设计理念为:(1)激励高校从高水平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三个维度发展;(2)鼓励高水平研究、兼顾规模;(3)鼓励参与、重视主导。截至2017年2月28日,中国大陆共有209所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从报告选用的指标上看,中国高校表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在ESI的22个学科分类中,中国高校入选数量最多的学科是化学(达120所),其次是工程学(117所)。超过10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仅有这两个。超过5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有材料科学(95所)、临床医学(79所)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0所)。在综合交叉学科领域,入选的高校也仅有2所(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

鼓励国际化,同时保护民族特色

参与国际对话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鼓励高校参与国际对话并掌握话语权,是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然而,我们需要注意到,中国大陆209所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校大多以理工农医见长,许多优秀的民族、政法、艺术、传媒等领域见长的高校并未出现在其中,或者即便出现,排名比较靠后,这并不表明这些学校不重要,而是因为这些学校大多以服务地方文化与社会发展为首要任务。这些具备民族特色的研究内容也应当受到重视。%机构。

提升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显示度

参与国际对话并掌握话语权,已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目标。相比而言,中国高校的社会科学国际学术影响力相对较弱,入选社会科学家总论的高校有22所,而入选经济学与商学的高校仅有2所(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在社会科学科学化的趋势中,经济学与管理学是当前中国大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社会科学学科,但也仅有两所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机构。

加快空间科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

在空间科学领域,尚没有中国高校入选。据统计,全球总共有5000多项空间科学实验项目,中国只占100项左右,中国的空间科学研究严重依赖他国卫星数据的公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2016年语)。从学科布局战略上来看,中国大陆高校应该加快空间科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尽早在空间科学领域掌握话语权

返回
首页

订阅号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