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 核工程与核技术

男生就业最具优势十大专业
适合指数:★★★★★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起点,通过接受高等教育,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学到更多。已进入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所选择的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成了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中国教育在线就业频道整理了《2016高考志愿填报专业选择指南》资料,更多请点击:专业就业

男生就业最具优势十大专业

专业解密

提起核能,也许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事件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而我们不可否认,核能在和平年代更能发挥其强大的优势。核技术作为一门前沿学科,深受国际广泛的重视和关注,世界各国对其投入的研究经费有增无减。

核工程与核技术不仅是将传统意义上的核技术与新兴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一个专业,也是一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特别是在当今社会能源紧缺的状况下,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的高效能源,核能已渐渐取代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能等受地域限制极为明显的能源形式,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当历史的车轮将我们带入21世纪时,我们要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的财富,这当然离不开能源的利用。然而,据专家预测,地球上煤的开采只能维持200多年,而石油、天然气只能维持50年。面对现在主要应用的不可再生资源减少的实际,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已有了能源危机的意识。因此,在对新能源的探索过程中,核能必将登上新世纪的舞台,拥有其不可动摇的地位。不仅如此,核技术还综合了信息获取技术、放射性同位素技术、物质改性技术等。它们在资源开发以及医学上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使复杂的采样分析过程变得简单可靠,使人体功能显像的神话成为现实。

核电人才短缺,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事故之后,影响了整个国际社会的核电发展,这个寒冷的“低迷期”长达20多年。美国自1979年“三厘岛核泄漏事件”之后,20多年核电建设基本停滞不前。人才补充更新很慢。

我国核电建设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至今,已经建成6座核电站,11台机组。但是这一结果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相距甚远。2007年11月,我国发布首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左右。据估算,在未来十几年,中国的版图新出现40台以上核电机组。该专业的就业率几乎是100%。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核物理、核反应堆、核能与热能动力装置、热工设备等。

就业目标

工程技术人员: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核电工程的科研设计单位、核能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

院校推荐

一本院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苏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办)(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等。

二本院校:南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

三本院校: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合作伙伴 | 京ICP备12045350号-1 | 文网文[2008]228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