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频道 就业快讯 专业与就业 就业政策 大学生职业规划 大学生创业 面试技巧 简历制作

古典:就业难或许将再持续3至5年

[大学生就业可以挑战“北上广”] [女性的三条就业建议] [专业不对口就业并不是劣势]
导读:7月24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了新精英生涯国际教育科技中心执行总裁、新东方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会长……视频 上 >>
 
   
主持人

主持人:秦方

中国教育在线编辑、我学网主编。

嘉宾

嘉宾:古典

新精英生涯总裁,北京大学生就业指导办高级咨询师

相关观点介绍

观点聚焦

  • 与古典一起走进大学生职业规划

    在校大学生应从大二开始职业规划
      在校大学生应该从大二开始规划要不要从事本专业的专业对口工作,因为大二是大学生涯的分水岭,对一般人来说,大三这一年如何生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要在大二做出重要的选择。如果以后愿意从事本专业专业工作的话,大三就应该学好专业课;如果决定出国留学…[详细]
  • 与古典一起走进大学生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分为传统和现代两种
      第一,传统的职业规划方法。先是进行自我认知,对自我清晰地认知之后,制定职业路径,根据职业路径再制定职业目标,当然这是传统的,对于今天的大学生可能已经不是那么好用了。举个例子,以前的职业选择并不是那么多,就好象十年前没有超市…[详细]
  • 与古典一起走进大学生职业规划

    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最好不超过三年
      古典老师:我特别不赞同大二的时候定个目标,十年后要做市场总监,或是八年要干嘛,三年要干嘛,其实这些全都是没用的。对于大学生这个阶段来说,职业规划不要超过三年,因为你根本不可能做一个长达十年的,IBM做公司战略也只有5年。而且大学生其实只要做三年… [详细]
  • 与古典一起走进大学生职业规划

    向职场走出第一步的关键——行动
      大学生在校期间总在做几件事情,一是等待一个最完美的结果,二是发现一个永无枯竭的兴趣,三是找到真实的自我,但是很抱歉,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兴趣不是你能找到的,而是的你产品。我们不可能有一个一辈子都十分清晰的目标,不可能有一个你还没有行动就会看到的结果… [详细]

  • 与古典一起走进大学生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要看当下缺少什么资源
      古典:我的一个学生,他当时的目标是去做一个碳交易排放市场,这个很冷门,所以他想了解一下怎样能够进入这个行业,然后他了解到要和政府有关系。很简单,所谓政府关系,就是政府和公司之间,我在中间能够搭条线就行了,于是他就找到很多中国碳排放方面的官员的微博… [详细]

精彩语录

  • 先就业,再择业是一个特别好的策略,别人都已经骑着驴出发了,你还在那个地方等着马的出现,糟糕的是,马很少会等你。

    --古典

  • 如今的职场里面,八分之五的职业是不需要专业进入的,专业不对口就业是一个大趋势

    --古典

  • 大二定方向,大三开始实践,大四挑具体的落地单位,只要这三步走好的话,大学生在校园里的任务基本就算完成了。

    --古典

  • 让自己的生活有一个缺口,新的东西才能进来。只要你开始接触新鲜东西,兴趣就会出现。

    --古典

  • 兴趣、能力、社会能回馈的价值,这三个条件加起来才能成为你的职业目标。

    --古典

  • 好的职业规划未来也许并不清晰,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未来将会发生些什么。

    --古典

  • 所有你害怕的事情都在恐惧的另外一面,我们今天职业规划的方式不要坐着等待答案,而是要行动,去探索你想要的东西,我希望所有大学生向着职业、世界大胆的走出去,给自己生命留下一些空白。

    --古典

  • 现在的工作主要是职业的自我实现,应当把前几份工作当成一个锻炼能力,而不是赚钱的机会。

    --古典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就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专家古典老师,古典老师是新精英生涯国际教育科技中心执行总裁,新东方教育与职业发展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生就业指导办高级咨询师,职业规划专家。古典老师,您好!

  古典: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3年在网络上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刷新了历史纪录。而另一边是计划招聘岗位数的下降--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2013年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北京毕业生签约率总体不足三成,上海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面对这样的就业困境,您对这个最难就业年有什么看法?

  古典:我觉得其实这个网上戏称的最难就业年,首先它不会是最难就业年。因为明年会比今年更加糟糕。大家不觉得699万很暧昧吗,就像瑜珈一样,是为了迎接明年700万的。同时尤其是今年经济发展放缓以后,招生的工作量会再进一步下降。另外,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了,90后对职业要求越来越高,既要各种福利,又不允许加班,还要维权,没事还跳楼,富士康的百万机器人计划,已经用100台机器人去替代了工人。而且近年来可能会有大量的外企也要撤离,据我所知,像富士康,IBM,微软都会有在中国区的人才迁移计划,会有很多公司把人才迁回到总部去。其实这个东西以前也出现过了,以前所有的衣服制造业在中国,现在也迁到马来西亚和泰国去了,未来两到三年就业难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人数会逐年上升,招生数逐渐下降。不过,这个问题在5年以后也许会面临好转,因为从今年开始,大学的高考生也在逐渐下降,所以这个就业难会持续3到5年时间,等到这一届的毕业生的符合预期调整了,可能就业难的风潮就会彻底的过去。

  主持人:现在大学生就业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您认为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应如何突围?

  古典:首先我认为大学生并不存在突围的问题。其实他们往下看一看就会发现很多工作是适合他们的。事实上现在企业也存在用人荒,只不过大学生的期望值总是高于企业的供给值。而且现在很多大学生是90后毕业的,90后孩子的父母大概是65年到75年这一段出生,这一段的父母只要能在北京生活的,孩子不上班,也能养着,这些孩子不像前几代,必须学会独立生存,现在家里的财富足够养他们,这就导致了家庭在承担大学生本来应该就业的那一部分人,他们被家庭撑着,不愿意低就职业,所以这样导致了用工荒。

  如果现在大学生还没有找到工作,我觉得他们需要把心态和想法降低到一定的期望值。当然这里还有一些非合理性的因素阻碍了找工作,第一个就是传说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的那个信念。这个信念开始于在2000年前,当时大学生是被分配的,而且一旦被分配以后,也许你一辈子就做这个工作了,所以这样的话,第一份工作基本上决定了你最终的那份工作,我们以前做过一个统计,如果在2000年之前的职场,你的第一份工作在体制内的,你这一辈子只有3到4次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样一来,你第一份工作就很重要了,是一个机会,决定了你最终的游戏规则。但是今天就不一样了,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大学生3年后从事本专业的人数是30%,这样一来其实现在的职场中间,每个人会变化5次大的专业方向,工作2到3年变化一次,一辈子平均将会有10次的公司和职业的变化,所以第一份职业在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系统里,重要程度在大大地下降。其实比第一份职业不好更糟糕的是一段空白时间。你09年毕业了,2011年做食品工程,现在做别的了,这并不糟糕,糟糕的是09年毕业了啥都没干,到2011年才开始找工作。

  第二个就是你毕业以后把前几份工作当作赚钱的机会。以前的工作主要是为了谋生,工作就是为了赚钱。现在大学生既然可以支持起自己的生活,那么其实要做的主要是职业的自我实现,一般会等到二十八九岁的时候才具体的达到,在这样一个游戏规则里面,应当把前几份工作当成一个锻炼能力,能力提升的机会,这样你的能力提升好了,就可以在28、9岁找到一个恨好的工作。所以我觉得先就业,再择业是一个特别好的策略,别人都已经骑着驴出发了,你还在那个地方等着马的出现,糟糕的是,马很少会等你。

  第三,现在好多大学生存在一个误区,觉得如果不能所谓专业对口就业的话,那么几乎就好象没什么职业竞争力可言了。

  中国的大学体系和美国不太一样,大一大二你是选择文科,还是理科,到大三的时候你会选择主休什么,辅休什么。中国的大学体系是从苏联学来的,苏联的当时为了赶超别国,迅速地复制大量的技术工人,制定了从大一选定一份专业到大四不允许转换的大学体系。所以咱们的大学生就认定专业对口,不对口对他们来讲就好比说我都订婚了,或者我都结婚了,你跑过来跟我讲说,我们应该自由恋爱,他们会觉得很尴尬。

  其实在企业里面包含的业务一般我们叫做八大板块,在营销中心的,有市场和销售。在生产中心的有研发、生产、服务和后期服务。在运行中心的有人力资源,财力和行政,这八大部门,你看这中间有哪几个部门是需要专业的,市场、营销、销售、生产和制造、客服和行政都是不需要专业的,而人力资源是属于半专业的,不专业也可以做,所以只有研发和财务是需要专业的。那么在这8个部门中间,其实只有有三个完全需要专业对口,5个并不需要专业对口,换而言之,八分之五的职业是不需要专业进入的。而且在如今的职场里面,专业不对口就业反倒是一个大趋势,其实它本身就应该是一个更大的趋势,因为有65%的职业都是无需专业对口的,所以大学生一定要说专业对口,就是把自己陷入了一个死胡同,让自己彻底的进入不了职业了。

  总结三点,第一,第一份职业没有那么重要,关键是行动要紧。第二,第一份职业的核心不是为了赚钱和生存,而是为了学习技能,骑驴找马。第三,非专业就业才是就业的王道,才应该是就业的主旋律。

  主持人:在就业形式普遍比较压力大的情况下,女性求职者又遭遇到格外严峻的处境,也请您给广大女性求职者一些建议。

  古典:说真的,我觉得这是伪命题,我并没有看到女性求职者遇到特别大的尴尬,也许提出问题的同学,更多在谈工科生的就业,因为工科生毕业以后主要是进入企业生产部门的,在生产部门女性的确比男性来说弱一点点,不仅在现代,古代也有,所以在制造业中间,男性比较多是很正常的。不过,女性在市场和营销方面是很有洞察力的,理论上来说的话,女性尤其在今天的大数据时代,对于群体的潜意识的捕捉程度是有优势的。而且,女性在客服方面做得非常优秀。不仅如此,女性还可以考虑一下HR,人力资源,行政和财务这些倾向于女性的职业。女性求职者关键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要去找体力上的,因为女性还要承担生育的历史责任,有些体力的就不适合他们。所以我不并认为女性会在职场当中遇冷,事实上我们今年招的女性要比男性多一倍。

  主持人:培训方面女性好像比较优势是吗?

  古典: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玩的事情,男性咨询师一般在我们这个行业35到40岁入行,但是女性25岁就可以入行,我们可以接受一个女性的小老师教我们,我们却很难接受一个男性的小老师教我们,所以女性的地位还有很独特的地方在里头。

  主持人:这几年一直有个观点,就是逃离北上广。您认为大学生在就业时如何看待地域的问题?

  古典:首先我有一个观点,北上广也许就业竞争大,不过机会也多,虽然你会在北上广看到很多的失败者比其他城市多,但是我想成功者也是比其他城市多的,所以我的观点就是,对于有些大学生来说的话,我建议毕业以后,有机会去试一试也是蛮好的策略。不过不同的城市激烈水平不一样,我建议有可能的话,你可以从自己能力高一点的地方PK,比如你在二线城市读大学,可以来北上广试一试,不行的话,再回去。从长远来讲,大学生最后在哪些城市定居,其实是有一个科学的模型在的。在二三线城市的好处是生活稳定,消费比较低,工作相对来说稳定一点,处于一种半休闲的状态,同时在你老家附近的话,可以离父母近一点点,我们把这些因素归为延续性,它构成了一个三角形。但是大城市有什么好处呢?它的普遍性,它的收入,眼界会比较高,离大城市越远的话,延续性因素也会下降。大城市和家乡这两个三角形会在某一点交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一段时间农村拼命的人口往城市跑,农民在农村活不下去了,没有任何留恋的,就来城市了,城市的人特别多了,又往回走,其实来回以后,每个人又根据自己的可能性和延续性的关系,比如说在北京延续性特别高的就留在这儿了,有的是家里资源特别高的也留在这儿了,不管怎样,慢慢地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一个定位。像前段时间我也看到很多中国人出国的,北京有问题的话,可能纽约、加拿大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大城市了,但是三个月之后他们又回来了,就是因为去的时候觉得什么都好,去了之后觉得好山好水好无聊,慢慢地又重新回到北京,也有的人去丽江住了,最后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其实决定的关键是你老家的资源和北京资源的关系是什么。

  主持人:您说的是动态找寻的平衡,对于那些马上要面临就业的一些毕业生来说,可能我面临着两个机会,在大城市做一个凤尾和在中小城市做一个鸡头,您觉得做什么选择比较好?

  古典:这需要思考一下当前的生活目标是什么。如果你当前生活目标是我应该老老实实过日子,我的建议就是鸡头比凤尾好,如果你的目标是,我愿意留三年时间出来,看看我到底能不能成功,那就是当凤尾比较好,有人需要稳定下来,二线城市好,有的人觉得要试试看,可能去大城市要好一些。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谈一下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大家知道职业规划特别地重要,职业规划对于求职就业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然而具体从何做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却很茫然,您能否谈一下在校大学生应该从哪个阶段就开始着手准备?

  古典:应该从大二开始,大一根本没有必要做这个事情,大一就是适应大学生活。大二要去想要不要从事本专业的专业对口工作。大二是个分水岭,如果你愿意从事本专业专业工作的话,大三就应该学好专业课,如果你决定出国的话,就应该考托福,如果你决定从事工作,这一年你就要尽可能找好的单位。专业不同,方向也不同,像管理学院的赶紧去工作去,那数学系的就要赶紧去考个研。很多同学对就业还是继续学习的选择感到迷茫,那你可以通过辅导员找到前几届师兄师姐的联系方式,然后找10个师兄师姐打电话问一下,大概知道哪个专业的出口好,学术导向,留学,还是就业导向就很清晰了,大二只要把这个定下来,就足够了。我特别不赞同大二的时候定个目标,十年后要做市场总监,或是八年要干嘛,三年要干嘛,其实这些全都是没用的。对于大学生这个阶段来说,职业规划不要超过三年,因为你根本不可能做一个长达十年的,IBM做公司战略也只有5年。而且大学生其实只要做三年,看一年,三年有一个战略,一年又一个大概的计划,就足够了,每年定下来,我要做哪几件事情就已经非常好了。大三是一个职业化的实践过程,践行过程。大四的话,对于就业同学来说,要关注如何在大四上学期寒暑假尽可能争取实习机会,下半年的时候找个好的工作单位进入。很多大学生空虚无聊的原因,就是没有概念。如果你大二定方向,大三开始实践,大四挑具体的落地单位,不管是学校还是企业,只要这三步走好的话,大学生在校园里的任务基本就算完成了。

  主持人:之前看到您一篇文章里提到"好行业不等于好职业",可是万一选择了所谓的冷门专业,又去了不理想的学校,应该如何做好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呢?

  古典:这又涉及到专业对口就业,如果不喜欢的话,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放弃这个专业,选择跨专业就业,然后在大三的时候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专业课做到基本上过关,这样的策略就是比较对的。

  主持人:如果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但又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不知道今后往哪个方向发展,那么这个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古典:当我们说找兴趣的时候,我们老是出现一个模型,比如演播室,兴趣好像就藏在某个桌子下面,我就应该去找一个大师帮忙找出来。其实兴趣不是找到的,是产生的,是感到的,不是在哪个地方的,是你从内到外升起来的,你需要让自己触碰一些在你自己以外的东西。大学里面其实为大学生提供了特别多可能让他们产生兴趣的机会,多参加不同的社团,接触不同的人,去听不同的讲座,参加不同的活动,你就会感到兴趣。我建议大学生在大二的时候,每周会有一个晚上,或者一天时间去跟非本系本班同学接触,而且要控制好,每次接触到不一样的事物,让自己的生活有一个缺口,新东西才能进来。当你一旦开始有意识的去执行我刚才说的不一样的夜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网上有大量的资料。我认识很多人从大二开始完全不认识开始学做音乐,现在却是国内一流音乐人,甚至我去见微博营销的一个人,他其实就是一个学生,就已经有了很大的能力,再比如做网络设计的等等。我觉得只要你开始接触新鲜东西,兴趣就会出现,你需要在出现的兴趣里面筛选一下,哪个是你最感兴趣,而且你有能力能筛到那个东西。

  主持人:有时候也会出现另外的情况,我对很多事情感兴趣,但是我的时间有限,怎么区分出哪个是相对来说比较幻想性质的一种兴趣,哪个又是一个可以实现,变成自己的目标的一种兴趣?

  古典:分两个层面来讲,第一个,兴趣多没什么不好的,但关键是如果这个兴趣如果作为一种职业,就不仅仅是有兴趣这么一个要求了,一个职业除了有兴趣之外,还应该有另外的要求。第二是你要能有能力胜任。第三,你有兴趣,有能力,还需要这个社会能回馈给你你要的价值,这个也很重要。我举个例子,比如我对写诗感兴趣,我也能写诗,但是社会不给诗人钱,那么可能写诗就是我的第二职业,或者业余爱好,我并不会成为一个专业的诗人。再比如说我对京剧感兴趣,但是没有人愿意为我唱的京剧而付钱,那么,而不是职业,你如果选择兴趣的话,看看哪个是你有能力的,哪个是这个社会也是需要的,这三个条件加起来就会成为你的兴趣目标。

  主持人:有的同学可能也有自己的职业目标或者职业规划,不过在实际贯彻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您能谈一下在增强执行力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古典:就执行力来说,我的理解,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三个部分,一部分是目标的清晰程度,你看有些人他每天都忙,忙得要死,但是效果很少,其实他不是执行力很差,而是目标设定有问题。所以首先要确保你的目标是正确的。其次,资源的充足度,这个也很重要,关系到时间管理问题,可能再深层次就是精力管理,除了目标不清,还有精力分配不对的问题。第三,生活中存在着很多内耗的人。举个例子,比如说完美主义,我的能力是3,但是我希望做到8,如果我做不到,我就不做了,然后就被人落了一大截。我在人大讲课,我看到很多学生就是这样,在音乐教室里面,既不听课,也不走,你问他干嘛呢,他说学英语啊,又问为什么不讲,他说我口语还不好。其实口语就是多练才会好,他们却觉得应该先好了再开始练,正是因为这样的完美和注意情节,导致了他们永远不可能练好,很多人就是有这样的信念。一个是资源不够,一个是你的内在存在的很多错误的模式,让你没法很好的把东西执行下去。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个职业规划的实际例子吗?

  古典:我的一个学生,他当时的目标是去做一个碳交易排放市场,这个很冷门,所以他想了解一下怎样能够进入这个行业,然后他了解到要和政府有关系。很简单,所谓政府关系,就是政府和公司之间,我在中间能够搭条线就行了,于是他就找到很多中国碳排放方面的官员的微博,聊天,熟了之后就邀请他们到大学里面来讲座,对方一旦答应,他就会重新找到中国跟碳排放交易的公司,把这个信息告诉公司。慢慢地他便可以拉动很多政府资源。作为大学生来说,有了这个优势,他在毕业前就有3到4家公司邀请他进那个行业。为什么讲这个例子,我想表达的是职业规划绝对不是说写个表,然后去做,你最终想成为谁就实现了这么简单。职业规划是一次不要看太远,要想,我缺什么。比如那个同学当时就是缺一个政府关系,第二个要想的是,我现在的资源如何让我能够填补空缺,就像那个同学利用微博拿到政府关系,再往下面走其实就是如何去执行,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关键看你如何把握。先确定你要的东西,然后再去执行,好的职业规划未来也许并不清晰,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未来将会发生些什么。

  主持人:做职业规划的时候,具体怎么进行规划呢?

  古典:职业规划分为两种,传统的职业规划是先自我认知,对自我清晰认知之后,我们再告诉你职业事件是什么,找到自己和职业事件的对应关系,制定一个职业路径,根据职业路径去制定职业目标,当然这是传统的,说实话对于今天不是那么适用。以前的职业很有限,好比十年前没有超市,只有几个卖水果的摊位,一个摊位,就5种水果卖,然后你怎么办?你要先了解自己需要吃什么水果,然后清晰的了解5种水果的价格和特质,攒钱去买,但是现在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现在出现了很多职业。好比今天去超市,我不会要求你买水果之前了解每种水果是特质是什么,先从认知自我开始,而是先朝离你目标最近的那个点开始执行,等到快到目标的时候,再开始进行进一步的执行。如果以前的职业规划像图纸设计一样,画好再设计施工,那么今天的就有点像艺术家的创作,先画个草图出来看一眼,再画一段看一眼。这种职业规划是比较正确的,了解自我,找到职业吸引你的部分,找到目标和自我资源的关系,设计出职业路径,然后执行,快到目标的时候再进行调整。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节目的最后希望您对未就业的大学生说几句话吧。

  古典:我觉得大学生总在做这么几件事情,比如等待一个最完美的结果,或是发现一个永无枯竭的兴趣,又或者找到最真实的自我。但是我会很抱歉的告诉你在今天这个变化多端的社会,兴趣不是你找到的,而是你产生的。永远不可能有一个一辈子清晰的目标,也永远不可能会有一个你没有行动就能看到的结果,所以今天的大学生要做的事情就是勇敢地向职场走出第一步,行动是最关键的,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所有你害怕的事情都在恐惧的另外一面,我们今天职业规划的方式不要坐着等待答案,而是要行动,去探索你想要的东西,所以我希望所有大学生向着职业、世界大胆的走出去,给自己生命留下一些空白。只要你开始行动,一切事情就变得好了。谢谢。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