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南高校系列专题报道

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梦想从这里开始学习
导语

学习是大学校园美丽的风景线,学风是校风的一个重要标志。学风建设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电一直以来都把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种加强学风建设的活动如“三早”等,数目众多,形式各样,同学们也以“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全面成才”的学习精神,为学校赢得了“学在成电”的美誉……

1

学长留言板

对于大学,每个曾经经历或正在经历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或许你现在对大学生活有些迷茫和困惑,但听听过来人的建议与忠告或许能为迷茫中的你指明方向。下面为大家列出了学长们对大学生活的10条感悟,希望这些建议会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启迪或收获。

1.一定要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一个经过独立思考而坚持错误观点的人比一个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确观点的人更值得肯定。

2.仕途,商界,学术。大致说来,每个人都注定要走上三条路中的某一条。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不妨以此作为思考的出发点。只有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学什么。

3.专业无冷热,学校无高低。没有哪个用人单位会认为你代表了你的学校或者你的专业。千万不要以为你是热门专业的学生而沾沾自喜,也大可不必因为你的专业冷门而自卑。

4.千招会,不如一招熟。十个百分之十并不是百分之百,而是零。如果你有十项工作,每项你都会做百分之十,那么,在用人单位眼中,你什么都不会。所以,你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才”只有在“专才”的基础上才有意义。

5.很多女生将电脑当作影碟机,很多男生将电脑当作游戏机。大学生要掌握必要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但是,很多时候电脑会成为浪费时间的堂而皇之的借口。有电脑的大学生非常多,可是,这中间很多人可能大学毕业的时候还不会Excel,不会做一个象样的PPT。

6.做事不如做人,人脉决定成败。一个人有多少钱并不是指他拥有多少钱的所有权,而是指他拥有多少钱的使用权。一个人具备多少能力,不只是说他一个人的时候能做多少事,还包括他能通过别人做什么。一个人赚的钱,12.5%是靠自身的知识,87.5%则来自人脉关系。三十岁以前靠专业赚钱,三十岁以后拿人脉赚钱。所以请好好珍惜大学期间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这几年你认识的朋友可能是你毕业以后最宝贵的财富。

7.互联网固然威力无穷,但是,如果你沉迷于网络聊天、网络游戏,浪费的金钱倒是可以弥补的,荒废的青春就无可追寻了。轻舞飞扬已经红颜薄命了,而痞子蔡却继续跟别的女孩发生着一次又一次的亲密接触。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网吧就是一个血淋淋的黑洞。

8.关于大学毕业后读研或就业的选择,应早做规划。作为工科全国名校,学校鼓励大家考研,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建立更高的起点。当然想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同学也应积极培养自己各种技能,不管怎么说,学好专业知识是读研和就业都需要的,没有一个高校或企业愿意招收一名微积分不及格的学生。

9.对于有志向出国留学深造的同学,首先,应把眼光放远点,充分关注专业发展前景,认真考虑各国家的大学。其次,要认真规划大学四年,考GRE、考TOFEL都是困难并且枯燥的事,把成绩弄好也是同样重要的。近几年来,学校在不断加大国际交流学习,坚信一点,如果你优秀总会有机会垂青。

10.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去图书馆夺取自习室。虽然不是每本书看了都有用,但是,因为你不知道究竟哪本书以后会有用,所以要多看书,并且抛弃那些过于功利的想法。尽管网到鱼的不过是一个网眼,但要想捕到鱼,就必须要编制一张网。

学校主楼 科大银杏
湖泊绿地 学习时光
2

漫步图书馆

图书馆简介: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6年,建筑面积16, 360平方米,阅览座位1400余座。馆设六部一室:数字资源部、采编部、系统技术部、信息咨询部、流通部、阅览部和办公室。

文献资源建设:设创建之初,汇集了当时的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三所高校图书馆的电子类文献。经过五十年的不断积累和发展,已建立起一个以电子信息及相关学科领域文献为特色的馆藏体系。图书馆馆藏总量371.8万册,其中纸质文献193.2万册,数字文献178.6万册。网络学术资源系统36种,含140个数据库,包括INSPEC、EI、IEL、SPIE、Elsevier、EBSCO、SpringerLink、IOP、ACM、ABI、APS、AIP、PQDD-B、CNKI中国知识资源总库、维普全文期刊、超星数字图书等。同时,自建大量特色数据库,如:本校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重点学科导航系统、西文电子期刊会议录导航系统、教学参考信息服务系统、成电人著作收藏库、馆藏光盘网上发布系统、“芝麻开门”机构知识库学术资源系统等。

自动化建设:成电图书馆是CALIS“中国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22所发起馆之一,始终站在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前沿。依托CERNET,建成主干1G光纤的全交换式快速以太网,百兆到桌面;办公网络双网接入;2G光纤SAN网络存储架构,保障TB级的资源增长;完善的信息安全系统,保证7*24小时网络信息服务;采用了VPN技术提供读者远程访问;门户网站集成各种数字资源和服务;开通电子邮件和FTP文件传递系统;使用基于Compaq AlphaServer小型机和SYBASE数据库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MELINETS,业务工作全面自动化。

主要服务信息图书馆对全校师生实行开放式图书资源借阅服务,主要阅览室每周开放98小时,图书馆主页日均访问量约3000人次。多媒体电子阅览室设座位100个,为读者提供光盘、影视资料及数据库等数字资源的检索与阅览。

信息咨询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读者的沟通,开展学科馆员,文献检索课,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定期读者培训、馆内外资源检索、咨询、期刊咨询台等服务;图书馆被认定为“四川省科技成果查新咨询服务中心电子分中心”和“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具有省、部级课题查新资质,开展课题查新、代查代检等服务;创办《海内外教育科研发展动向》、《电子科技信息动态》、《国内外电子科技动态》三种内部刊物,为我校向一流大学发展及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

学术科研管理工作:图书馆注重学术研究,自筹经费围绕业务工作设立科研项目,并通过科研促进工作。举办图书馆学术年会和各年度科研项目结题报告会,部分成果已经取得较好实效。近3年,图书馆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共102篇,其中绝大部分在一级学刊、核心期刊和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发表。成功申报教育部科研项目2项、四川省科研项目6项、校级科研项目2项。

对外交流:近年来,5名访问学者先后从国外学成归来。张晓东馆长作为团长率四川省高等教育图书馆代表团出访香港大学图书馆和香港中央图书馆。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图书馆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自1989年以来,成功创办、组织和主办15次“川渝高校情报工作研究会学术年会”,该年会已经受到较大关注并已上报教育部科技发展委员会。

新校区图书馆刚建成的新图书馆位于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建筑风格厚重典雅,建筑面积50600平方米,四周绿化广场、湖水环绕,是一座不囿于传统图书馆模式、自动化程度高、管理先进、具有电子信息科学特色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主体建筑旁的几座学术报告厅,是我校学术讨论的核心区域,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日益发展成我校各类载体文献的收藏中心、学术与文化交流中心。

温馨提示:图书馆是提升我们人生高度的平台,图书馆内丰富的藏书、博大的资源、无尽的知识将成为伴随你走过充盈大学四年的好伙伴。利用好图书馆不仅能让你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也有助于你了解其他的各行各业,了解美丽绚烂的大千世界。位于教学三片区附近的新图书馆是一座不囿于传统图书馆模式、自动化程度高、管理先进、具有电子信息科学特色的现代化大学图书馆,它将成为我校各类载体文献的收藏中心、学术与文化交流中心。投身于这片知识的海洋,你会发现更多的新大陆,相信学校的图书馆将伴你走过无悔的四年,也希望诸位能利用好这聚宝盆,为自己人生的大厦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