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南高校系列专题报道

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优美的校园银杏成长
1

1979年 电子科大购进300来株

1979年,时任分管学校绿化的副院长梅荣厚向学校申请引进一批新树种—银杏树。他和同事从灌县(今都江堰市)花几千元买了300多株银杏树苗。“我清楚记得每株银杏树苗15元,这在当时算是很大一笔钱。”梅荣厚爱人赵老师说,很多老师都不理解,为什么要花大价钱用银杏绿化。“老梅一直顶着压力,和同事把树苗一棵棵栽在图书馆门前、教学楼旁等地方。”因此,坊间称梅荣厚为电子科技大学“银杏之父”。


青年时期的梅荣厚夫妇。
2

1985年从郫县买了100多株

在电子科大工作了几十年的杨善伟回忆说:“1985年的时候,我又从郫县买了100多株手指头粗的银杏。”

3

2002年 每株树下埋药防虫子

据白胡光和杨善伟回忆,1979年买回的那批银杏树苗,“小的只有五六厘米,大的也不过十厘米左右。它们被种在了学校主楼的东西两侧,以及主楼背后的一片白果林。”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校园里最粗的银杏树,胸径达到了六七十厘米。”“种下的银杏没死过一株。”白胡光说,但2002年的一场虫害,让他们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当时我们在每一株银杏树下面都埋了药,确保每一株都能健康成长。”

4

2007年 新校区从引进千余株

考虑到银杏树观赏价值高且寿命较长的特点,电子科大新校区(清水河校区)从2007年开始,陆续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千余株胸径在40厘米以上的银杏树以及小银杏树苗数千株,新校区银杏树栽种工作直到2009年才结束。
几十年过去了,学校银杏树茁壮成长,深秋金黄色银杏叶漫天飞舞的“金色浪漫”场景,成为学校乃至成都市的标志性风景。
“每年11月左右,银杏就开始落叶了。落叶的那半个月内,几乎每天都有几百人在银杏树下拍照留念,还有很多人到这里来拍婚纱照。”说起落叶时的美景,白胡光滔滔不绝,“到处都是金灿灿,地上的落叶能积起十几厘米厚,踩上去很松软。”
白胡光说,学生们都觉得银杏叶很美,学校为了满足大家欣赏的愿望,形成了一个惯例:银杏落叶的半个月内,不得频繁清扫。除了落叶的美景,银杏树所结的白果,也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