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沈细周

导语

2016年高考招生季临近,今年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考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全力打造的高端访谈栏目“高考最强音”节目,就学校的特色专业、大类招生等家长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解析。

学校简介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一所以工为主,涵盖文、理、艺术等专业体系的高等职业院校,是广东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详情]

精彩看点

省一流

学校在努力打造广东省一流职业院校,争取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为社会提供更需要的人才。

品牌专业

现代纺织技术就为我校的第一类品牌专业,另外二类的品牌专业为服装设计、互联网等。

招生调整

第一:录取时间将会从往年的8月5、6号提前至1号左右;第二:今年招生办将艺术类的填报调整至三个志愿。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今后不管是对本科院校还是高职院校来说,都是一个趋势。我校对于自主招生的比例会逐年加大。

嘉宾档案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沈细周 现任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

访谈实录

  主持人: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创办于1985年的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是广东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招生的批次是在第三批次。节目的开始,请沈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沈细周:学院办学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现有在校生1.3万多人,每年招收学生达5千多人,实际报到人数有4600人或者4700人左右,学校有了一定的规模,走上了正轨。学校目前有两个校区,禅城校区和高明校区。高明校区作为新校区,容纳了比较多的学生。近几年的办学中,省政府、教育厅对学校比较重视,投入的力度也比较大,学校从师资、实习的成熟、办学条件等均得到了在校生的认可。特别是现在,学校在努力打造广东省一流职业院校,上了规模之后主要是挖掘我校的办学潜力,如何提高办学质量,为社会提供更需要的人才。

  主持人:刚才了解到学校有两个校区:分别在佛山禅城和高明,具体您可以给我们谈一下学校的校园环境吗?

  沈细周:两个校区有不同的定位,禅城校区在市中心,历史比较悠久,主要办艺术类的专业,艺术生的规模在全省里面排名第二,专业等于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培养的学生也得到社会良好的认可,整个校园是充满比较浓的艺术氛围;高明校区主要集中的是艺术以外的如理工科、文科等专业教学,作为一个新的校区,它的规划、建设等都是按照规范化实施的。比如和考生去到的广州大学城的校区相似,都是规范化的,教室配置有多媒体,而且学生宿舍配备了空调,为学生打造一个好的学习、休息、娱乐的场所。

  主持人:其实从2016年起我省高考将开始使用全国卷,而“高考改革”则突显了“专业”、“院系”在报考中的重要性。这里,想请沈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学校的专业设置有没有做出调整?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有哪些?

  沈细周:一方面是今年的一个招生形式,另一方面是广东的生源有所减少,今年减少至2.1万,导致各个招生院校在招生方面要控制一下人员规模。今年我校也相对减少到5千左右,计划是5.5千左右,招生专业向理工科偏向,占比相对大一些。

  我校的品牌专业有1个一类的,3个二类的。一类品牌专业相当于国家级的。学校大的、有特色的就是纺织、印染、服装类产业这一条龙,所以现代纺织技术就做为我校的第一类品牌专业。二类的品牌专业就有服装设计、互联网等。

  主持人:在入学后,有些同学会发现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感兴趣、喜欢的专业。那请问在我校怎样可以申请转专业?

  沈细周:我校在转专业方面每年有一定的比例,当然也会适当控制。综合多种情况,我校的转专业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今年刚讨论了转专业的方案。对课程的考核都有要求。

  主持人:对于专业选择的问题,请以您的个人经验,能否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参考。

  沈细周:现在社会上对专业的选择有两种看法,是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我个人的看法是先选择专业,然后再选学校。专业要就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家长和老师应该做适当引导。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每年的招生政策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调整,那么今年咱们的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

  沈细周:今年广东省2A和2B合并了,我校作为3A录取院校,录取时间将会从往年的8月5、6号提前至1号左右,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艺术类的招生,原来只有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学生的选择太少了。今年招生办将艺术类的填报调整至三个志愿,学生的选择余地就会大一些。

  主持人:据了解,今年广东省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共36所,而我们就是其中的一所。想请沈主任跟我们谈一谈关于我们学校自主招生的情况?

  沈细周:自主招生今后不管是对本科院校还是高职院校来说,都是一个趋势。特别是我们高职院校,对于自主招生的比例会逐年加大。自主招生有两块,一块是现代协作制的,一块是面向普通高中的。现代协作制是从2015年就有了,当初是安排了一个服装专业,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它是和企业联系比较紧密,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一种方式。今年自主招生的专业就比较多,有纺织、染整、服装、软件设计以及国际贸易等五个专业。

带你走进校园看风景

手机看高考
快来扫一扫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