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期专访嘉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赖志立校长]

明德尚行,学贯中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是一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坐落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105国道(广从公路)旁,占地面积600余亩。开设有23个本科专业,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4个学科门类。设有10个外语专业,是广东省外语专业最多的独立学院。
       在2014年武书连2014中国独立学院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位列全国前十位,在广东省排名第二。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校舍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有教学大楼、实验楼、行政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食堂与生活服务中心、标准田径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高尔夫球场、游泳池、园林与花园等,拥有各类专业实验室和较完备的网络设施。

访谈实录

主持人:广大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特色的广东省重点大学,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有什么联系呢?为了让考生以及家长更好的了解贵校,老师能否在这里介绍一下呢?
       赖志立校长:广东南国商学院是一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国家教育部批建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院校,它在广东省招生是二本B类院校,办学有近二十年的历史,在校生的规模在九千人左右,媒体给予我们的是精致化办学,学校开设有二十六个专业,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四个学科门类。外语是我们的特色,我们有十个外语专业,八个外语语种,经济类和管理类也是我们重视的专业,也是办学特色比较明显的专业,经理类和管理类的一共是十二个专业,学校已经连续九年在广东省高校独立学院招生中位居首位,收到考生和家长的亲睐。

主持人:学校的内部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是怎么样的?
       赖志立校长:南国商学院占地600亩左右,但是是一个有着优美环境的校园,是一个人文浓厚的一个校园,经常会举办一些特色活动,在师资方面还是比较突出的,我们所有的专业负责人都是教授或者副教授担任,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了百分之四十的比例,还有一批来着国内外的硕士,所以师资力量是比较雄厚的 ;南国商学院的一些专业包括小语种的一些专业,还包括其他的外语专业,还有双语班的专业,都师采用小班教学,会有跟多的机会区参与实践

主持人:在很多学校不乏很优秀的学生,对于这样的学生有什么奖励嘛?
       赖志立校长:对于参加高考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我们设立了新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考虑了几个方面:外语成绩要突出,高考外语成绩达到了 135,或者雅思达到了6.0,或者托福考到了70分,如果雅思到达了7.0,托福考到了100分,外语单科成绩达到了145分,我们可以免掉在校生四年的学费,对与比较突出的综合素质很强的,比如:省级以前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也是有新生奖学金的,在体育方便特别突出的学生,也是有机会获得新生奖学金的。


全部访谈实录 >>点击查看

专业信息 高招录取计划 学院荣誉 师资队伍 校园地图 学校简介

专业信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2014年高招录取计划明细

学院荣誉

学院设有外语系、国际贸易经济系、国际工商管理系、信息科学技术系、中文系、公共课教学部等。 2007年拟开设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4个学科门类10个本科专业、7个专科专业。2007年计划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2400名,其中本科生1600名,专科生800名。毕业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颁发毕业证书,毕业证书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名称具印。符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学院实行学分制和辅修制,学生在校期间可攻读校内“4+1”双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

霍海洪男,在读博士、副教授,在我院任副院长、西方语言文化系主任等职位。主要科研成果:发表、出版有《全方位、立体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构建》、《合作学习中学生倾听现象研究》、《大学英语实用翻译技巧》、《大学英语疑难精析》等学术论文、著作约30篇、部。主持有“探索大学英语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模式”、“大学英语视听专题学习网站”、“构建多维度大学英语教学新体系”等省级研究课题。

吴潜龙教授,广东人,主要研究方向:语言哲学与认知心理学、英语语言(句法与语义)研究、计算机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等。主要科研成果:编写了全新版《大学英语》阅读教程第2册、《英语报刊选读》(以上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高级英语阅读》(由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英美报刊阅读》(华中科技大出版社)、《高级商务英语》(人民邮电出版社)等教材和论文。

区炜光 ,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外语系,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外语系,获硕士学位。曾在上海外国语学院参加Fulbright的《美国学》培训。2004年任广东省学位委员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评审专家。研究方向:英语教学、英语语言文学、商务管理。 发表学术论文及译著一批,任《网络英语 ― 电子邮件案例》(暨南大学出版社)第二作者。

郭明雄,男,1955年生。主要科研成果:主要论文《zwanzig-Minuten Tip:Stille Post》(德国Juma 语言杂志1/94),《短期高等教育刍议》(地学教育论评1/93),《德国高等教育杂谈》(中国地质教育1/93)《浅谈不定式命令句》(德语学习5 /97);主要著作和教材《实用徳汉地质词典》(中国城市出版社),《德语语音教程》(广东音像出版社),《德语现学现用》(广东音像出版社),《德语新手快速上口》(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德语》(华中理工大学(参编));主要译著《国民经济政策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地质经济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等。

韩启毅,男,英语教授。主要科研成果:出版专著与词典:《当代专用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中美商务文化异同》、《商务英语学习手册》、《国际商务英语口语教程》、《语言文化教育研究》、《实用大学英语第三册快速阅读》等六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荣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员”称号,多次被评为市“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师德先进个人”,多次荣获“优秀教学成果奖”。主讲英语写作、综合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文化与翻译、科技英语阅读与翻译、商务英语函电、英美文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与翻译、修辞学。

胡启明,男,副教授,曾任职江西吉安师专英语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井冈山学院外语学院副院长、井冈山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担任过英语精读、英语语法、高级英语、大学英语等课程。研究方向: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英语语法。多次在院校学报及英语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参编高校英语教材一部,另在科普杂志上发表译文多篇。

源可乐,男,教授。主要科研成果:编写过《新编英语用法词典》(1986),并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辞书研究》等多种学报上发表过三十多篇词典学和英语教学等方面的论文,参与过广东省社科理论规划重点项目《90年代新型词典研究》。

柴乾生,男,国际经济经营学博士,日本公私立大学客座研究员,特聘讲师,任东方语言文化系主任。曾在多所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并担任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翻译,客座研究员和顾问。组织成立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校友会,并担任首届会长。多年来从事中英日三语的对比教学研究,在大学教学实践中,受到了中日两国学生的广泛好评,并曾获得广外大的优秀教学奖。为广东电视台及日本福冈电视台和福井电视台翻译电视剧(片)多部;翻译/发表科技著作/学术论文多部(多篇)。

游新宇,男,湖北省赤壁市人,教授。现任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职务。主要科研成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编);《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曾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鄂南经济概论》(主编),曾获湖北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股份经济运作指南》(主编),曾获湖北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蒋树宽,男,生于1945年7月。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会计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理事、个人会员。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济管理实践与理论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国家物资总局项目“物资统计”、“物资计划”设计、编著工作,90年代主持、参与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系统工程”、“信贷系统工程”编写工作;主持、参与当时对外经贸部“外贸企业财务管理”设计与编著等。本世纪初,参与国家海关总署会计改革培训工程,主编培训教材;参与国家审计总数金融衍生工具审计项目;参与完成广东省教学成果项目《面向21世纪涉外会计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等。

金式容,男,1942年1月生上海,汉族。1959年9月至1964年7月北京林业大学化工专业本科毕业;1984年3月至1984年11月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美国现代管理专业结业;1985年2月至7月香港树仁学院与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联办的MBA课程进修。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任教。现任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财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兼任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税务学会理事、福建省国税局特邀研究员。

谭湘 男,博士、副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会计系财务与会计专业;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会计系会计学方向,博士学位。

姜廷春,男。副教授。高级会计师、律师。任国际工商管理系副教授。1967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在商业系统工作四年,后调到国家大型企业湖北专用汽车制造厂工作,任企业总会计师、法律顾问。期间,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会计先进工作者一等奖,湖北省财政厅、机械厅、劳动人事厅授予先进工作者,企业财务管理被省财政评为先进单位。1996年调湖北汽车集团公司任集团财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1997年到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等企业考察。因对集团所属企业的技术改造做出贡献,连续三年被评为集团拔尖人才。

简远超,男,湖南宜章县人,中共党员,英语副教授。现任英语教育系主任。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英国圣玛丽大学英语系研究生班访问学者,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任英语翻译。担任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精读、大学英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英语词汇学、英语泛读等。

校园地图

学校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是一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   学院位于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经济文化中心广州市。校园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广从公路旁。校园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湖光山色,绿树成荫。学院设备设施齐全,师资力量强,教学管理严格,是莘莘学子治学成才的理想之地。   学院目前设有西方语言文化系、东方语言文化系、国际经济贸易系、国际工商管理系、信息科学技术系、中国语言文学系、英语教育系、公共课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等9个系(部)。共开设16个本科专业,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4个学科门类。现有学生8300余人。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秉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以“通基础、精专业、强外语、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品德高尚、人格健全、体魄健康、基础扎实、知识广博、视野开阔、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外向型人才。学院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在办学水平、学生素质诸方面,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学院重视并积极开展对外学术文化交流,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多所大学或文化学术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提供在读期间出国学习的机会,为毕业生开辟出国深造的途径。

校园掠影

读书岛-月牙湖

典雅宁静的校园环境

明德楼

云影下的图书馆

校园东门

木棉花开

湖光潋滟

“智”

校湖夜景

读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