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考试改革政策

贵州考试招生制度

   改革实施的方案解读
改革

贵州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贵州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纵向涉及义务教育招生、普通高中考试招生、中职招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和普通本科高校考试招生五个方面,横向涉及促进升学考试和入学机会公平、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四个方面。

4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将促进学生认识自我、 规划人生,激发潜能,主动发展,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在社团 活动中培养兴趣,在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全面提升德智体美各 方面综合素质。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 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具体的评价方式及指标体系,将在教育部备案的《贵州省普 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中明确。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程序有哪些 ?

总的有五个程序: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 案、材料使用。五个程序前后连贯,环环相扣。同时对每个程序 的时间、责任主体等作了明确规定。如写实记录由学生自己填写 活动记录单,教师提供指导,但教师不得代替学生记录;记录要 及时,突出重点,注重写实。再如,整理遴选在每学期末由教师 指导学生进行,遴选出来的材料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用于高 校招生使用的材料,除要进行公示外,学生和相关教师必须签字 确认,一经录入不得随意更改。这些规定非常明确具体,旨在规 范评价过程。具体的操作程序,将在教育部备案的《贵州省普通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中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