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考试改革政策

贵州考试招生制度

   改革实施的方案解读
改革

贵州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贵州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纵向涉及义务教育招生、普通高中考试招生、中职招生、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和普通本科高校考试招生五个方面,横向涉及促进升学考试和入学机会公平、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四个方面。

5

高职(专科)院校分类考试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 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明确的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 革重要内容之一,而且要求加快推进。

贵州省从今年开始实施高职(专科)院校分类考试,实行“文 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录取方式,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提供多样 化入学方式。其中,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专科)院校,参 加由全省统一组织的文化成绩测试,以及由高职(专科)院校组 织的职业技能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专科)院校,参 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成绩方面,2016年至2020年使用现有普 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2021年起使用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 考试成绩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此外,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 入高职(专科)院校。按照国务院要求,2017年通过分类考试录 取的学生应达到高职(专科)院校招生总数的60%以上。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我省将制定高职(专科)院校分类考试 专项改革配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