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特邀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屠桂芳就高中学校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3+3”新高考、优秀高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和特色等一系列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让考生和家长深入地了解学校。

本 期 嘉 宾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 屠桂芳

学校概况

屠桂芳,曾获南京市名校长“陶行知奖”、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中央教科所国内访问学者、中国好校长优秀奖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主编或参编论著9本。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坐落于六朝文化古都之中心地带,位于玄武湖畔、鼓楼东侧、北极阁麓、台城脚下,毗邻南京市政府、东南大学、鸡鸣古寺等。作为南京市十佳景观校园,环境优美,校园典雅,绿树成荫,四季飘香,办学设施一流,教学设备先进、功能配套齐全,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浓郁的人文气息,是南京中心城区中读书的好地方…… 【详情】

精 彩 看 点

  • 今年高中招生计划是多少?

    今年我校招生630人,让更多的学生实现到十三中求学的梦想。班级划分为基地、强化、实验、平行班四个层次。 一般“2+4+4+4”,班级均分相差约3-5分左右。根据目前的招生政策分数段越来越集中,我们一般是按照中考成绩和相关约定来分班。

  • 南京十三中的特色课程如何?

    南京十三中是江苏省首批课程基地学校,具有鲜明的多元化、特色化、校本化课程体系。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一年一度的社团巡礼、戏剧节、文化艺术月、迎新亲子活动、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十多个系列的特色活动。

  • 学校的食宿条件怎么样?

    2007年新建成的学生公寓,4-5人/间,内设卫生间、空调、热水器等。可安排近900人住宿。学生食堂可同时容纳所有师生就餐,一日三餐均有供应;且由学校经营,自主式菜单形式就餐,价廉物美。食堂保证学生的饮食卫生伙食质量与选择性。

访 谈 实 录

近十年,南京十三中成为质量提升的代名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关注十三中,首先是肯定我们坚定的质量观及高考质量持续攀升的发展态势。一、十三中追求教学质量,高考以高推进率、高层次发展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连年获得南京市质量三大奖。二、十三中追求内涵发展。十三中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着重师范作用。三、十三中追求办学品质。表现在品学兼优的学生走进十三中,实现了全面提高素养,并进入一流大学继续深造的梦想,而有一些学生虽然入学时不够突出,但在十三中秉承“志远行近”的校训,坚持自主、自律,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

南京十三中的师资队伍怎样?

目前学校高中部教职员工182人,其中在职特级教师6人,教授级高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80人;市“陶行知奖”1人,市学科带头人13人,市优秀青年教师21人,市学科中心组成员24人;区学科带头人27人,区优秀青年教师41人;具有硕士学位86人,博士2人,出国研修82人;省市级以上教学大赛一等奖20余人。学校现有普通高中40个班、国际高中8个班,聘用专职外籍教师14人担任外教工作。学校根据城市学生学习需要教师多关注、密指导、近督促的特点,在学生课前、课中、课外的学习管理,在学生学习时间的管理,在学生学习方式、活动形式的管理,在学生提优、推中、辅导分层推进的管理,在对学生的关注跟进管理,在学校、家长、社会教育协同的管理等方面构建了一个日渐完善的系统,在家长省心、孩子专心的路上轻装前进,递进式发展。

十三中具有哪些办学特色?

十三中是一所人文见长、个性突出、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学校既以素质教育闻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以领先的高考升学率见长,实现学生到大学深造的梦想。学校树立“质量至上、全面发展”的理念,理直气壮地抓高考升学率。近两年高考基地班本一率100%,强化班本一达线率95%以上,本二达线率100%,整体推荐率在南京一流方阵名列前茅。学校实施精准化教学,重视课堂效率,坚持因材施教,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学校坚持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身心健康,尊重学生的爱好,设置各种成长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全面发展的人才。

能否介绍一下“十三中德邦国际高中”?

十三中的德邦国际高中是经江苏省教育厅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批准,与加拿大多伦多国际联合开办的国际学校。国际高中办学12年,连年创下100%升学率、名牌大学录取率达80%的办学成绩。国际高中有许多优势:一是实施双文凭教学、起点低,让学生逐步适应国际课程,注重多学科和多元文化的融通;二是学生发展状况好,在国内享受优质中西方课程体系,既有中方教育优势,比如理科学习,又有西方教育的长处,比如表达交流、动手操作等。三是办学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以十三中教师管教管导的常规管理,又有西方的正式师资团体,家长无后顾之忧。四是14名外教实行分工教学,加方校长Michael Boniface荣获南京“外国专家金陵友谊奖”。

精 彩 图 集

  •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 屠桂芳

  • 校园风景

  • 校园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