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特邀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副校长舒智龙学校就2017年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学校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3+3”新高考、优秀高中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等一系列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让考生和家长深入地了解学校。

本 期 嘉 宾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副校长 舒智龙

学校概况

舒智龙,中学政治高级教师,鼓楼区政治学科带头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省级规划课题《全面育人理念下教师协同班级管理模式的实践研究》和市级课题《补偿矫正教学模式在高中政治教学学中的实证研究》的核心成员。

玄武湖畔,有一片古木参天、幽雅清静之地,这里坐落着一所闻名遐迩、享誉社会的江苏省四星级名校——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学校是“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教育部实验基地学校”、“江苏省STEM实验学校”、“江苏省科技教育课程基地”。学校以其幽雅的办学环境和出色的教学绩效成为南京教育一颗耀眼的新星…… 【详情】

精 彩 看 点

  • 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我校是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国家级示范高中,是南京城内一所优质、幽雅而精致的品牌高中。今年普高(面向原市区)招405名学生,其中科技特长生10名,跆拳道特长生10名(面向全市)。另外,我校中日课程班今年计划招生60人。

  • 天一科技班的特色辅导?

    实行“名师辅导制”和“大数据诊断制”,为“天一科技班”每个孩子量身定制全程个性化辅导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从而制定有个性化的辅导计划和提升措施。另我校还设有实验班、普通班。我们实行分班滚动制,成绩进步显著的学生可以进入上一层次的班级。

  • 学校的日常管理情况?

    我们校规非常严格,学生早晨入校后,实施全封闭管理。生源素质也非常好。学生早晨入校后,就进入我校独有的“精致化”管理环境。从清晨的“三动”到晚上的“三省”,从午休到食堂就餐,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到严谨扎实的课堂教学,无处不体现“干净、安静、精进”的教育生态追求。

访 谈 实 录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为什么成为新的热点学校?

最近几年,田高中声名鹊起,社会声誉与日俱增,吸引众多家长的关注。 特别是高考成绩不断攀升,年年刷新高考记录。一本、二本推进率在南京市均名列前茅,大幅度超过了市区下达的工作目标。学校因高考成绩出色获南京市首届“高考突出贡献奖”;学校连续九年囊括了南京市高中发展性评估所有最高奖,办学最高奖——综合奖、教学质量最高奖——优秀奖、管理最高奖——校长质量管理奖。学校以“江苏一流,全国领先”为办学目标,先后摘得了教育部、科技部,省教育厅、省科协,市教育局颁发的多项大奖。教育主管部门把田高中的迅速崛起誉为“田高中现象”。

今年田家炳中学招生有什么新举措?

2017年,我校将继续和全国百强高中——江苏省天一中学联袂开设“天一科技班”。学校为“天一科技班”准备了两大秘密武器——数字化教学和创新实验室。田高中是省内率先将“数字化”引入教学全过程的高中。全程“数字化”教学,优化了教学资源和课堂结构。通过大数据,教学反馈更及时、更有效;教学更精准、更具个性化;教学效率高,事半功倍。同时,我校为科技教育创建了一系列创新实验室:创客实验室、数字化气象站、数字地理实验室、化学分析实验室、动物行为实验室、生物组培室、环境保护实验室、物联网生态实验室、生物馆、航模馆等。同学们依托这些现代化设备设施,开展项目研究,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能否介绍一下学生在中日课程班的学习状况?

学校每年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由日本大学举办的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多次获得最高奖项。2014届的夏宇航同学和2015届的吴以琳同学还先后作为江苏赛区唯一代表前往日本参加亚洲高中生日语演讲比赛。除了专业课程,学校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课外活动。对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交流接待工作、国外修学活动,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寒暑假和周末时间,到南京博物院担当讲解员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每年岁末,组织学生参加户外拓展训练营,培养同学们的合作精神。

培养学生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是否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

培养科学素养和取得优异高考成绩并行不悖、相得益彰。田家炳高级中学之所以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优异的办学成绩,和学校长期坚持不懈开展科技教育是分不开的。通过科技教育提高了学生的科技素养,培养了学生的良好的观察习惯、思维习惯,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成绩的提升。不但天一中学如此,田高中也如此。还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华师大二附中是上海最好的高中之一,有一年,在高一年级非重点班中重新组合了一个科技班,专门开展科技教育,结果出乎所有人预料,在三年后的高考中,该班成绩突出,超过了重点班。此后,华师大二附中一直坚持对学生进行科技素养的培养,成效显著。

精 彩 图 集

  •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副校长 舒智龙

  • 校园风景

  • 校园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