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特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副校长汤家合就高中学校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3+3”新高考、优秀高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和特色等一系列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让考生和家长深入地了解学校。

本 期 嘉 宾

南师大附属扬子中学副校长 汤家合

学校概况

汤家合,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物理教师、教学副校长。江苏省“333工程”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南京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高中物理)领衔人。

扬子中学的全称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学校是一所公立制的高级中学,学校主要是全日制的高中教育。学校是江苏省四星级学校,曾先后获得江苏省重点高中、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和谐校园、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南京市“十五”教育发展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特色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的精细管理使之在本地区中学教育界名列前茅…… 【详情】

精 彩 看 点

  • 学校有什么样的办学理念?

    多年来,学校有大量优秀毕业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这与学校的“至精”理念紧密相关。“精细的管理、精信的团队、精湛的教艺、精心的育人、精勤的求学、精创的事业”是学校一贯的努力方向。如今扬子中学已成为江北地区众多初中毕业生的首选升学高中。

  • 学校具有哪些特色教学模式?

    扬子中学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倡导“目标导学·问题引领”的教学模式,试图在问题情境下,全面优化教学目标、内容、实施、评价四要素,以期全面提升教学效率。扬子中学的“至精班”“实验班”就是多元模式的典型体现。灵活的教育模式旨在创办适合每一位学子成长的平台。

  • 学校的住宿环境如何?

    宿舍学生宿舍共320间,每间学生宿舍安排4-6人住宿,都设有室内卫生间,方便学生日常生活需要。所有宿舍设有空调。宿舍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扇、电水壶等。宿舍有专人管理,保障学生们在学习之余能够得到一个安全有序的休息环境,使学生能够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中,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访 谈 实 录

您是如何看待学校近几年来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获得如此迅速的进步?

扬子中学人秉持“至精”办学理念,30多年的风雨兼程,通过团队的精诚合作在南京教育版图上闯出一片天地:江苏省重点高中、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四星级高中、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这些都是扬子中学奋进的见证。骄人的办学业绩是扬子中学赢得社会良好赞誉的最好名片。正如吴卫东校长所说:“什么是名校?就是学生们离开了,能驻足回望;所受的教育,能持久发生影响,这样的学校才是名校。” 这句话也道出了学校“精致教育”的深刻内涵,即每一位学子的多元发展,一代代桃李的芬芳天下。

学校的课程设置如何?

学校致力于国家课程的校本化,校本课程的精致化。为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校本课程,学校充分吸收借鉴了高校课程资源。学校和南师大联合办学,规划设计“博雅课”所有的科目和大纲;和南信大合作办学,从而改进了“通识课”所有的科目和大纲。学校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开设一些学生特别需要的科目。传统的选修课我们还保留着,其他的选修课则由学生以自己喜爱的形式去组合,学校使之社团化。在校本课程方面,学校注重深度研发。目前学校经多轮集体研讨、修改,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系列化的“学科教学导学案”。在此基础上,校英语教研组已形成学生英美文学读本六种,英语选修教材19种。此外《辩论课程》、《生物竞赛》、《数学建模》等一系列自主菜单式课程的设置为学生发展个性特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面对新高考,学校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学生成长自然离不开教师的铺路领航。我们学校充满了朝气与活力,教师队伍中一大批年轻人深受学生信赖和喜爱,为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和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合作,成立了学校青年教师发展学校,通过理论学习研究和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阔老师视野,提高专业素养。除了“做学问”的至精求索,学校教师也在以实际行动教会学生爱的奉献。2012年,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志愿者”团队,工作范围由原来的利用中午时间在教师志愿者服务站免费为学生提供学业和心理方面的辅导,扩大为社区扶贫、社区服务及社区教育。社区工作站覆盖了现大厂街道所有居委会,节假日及周末举办的社区讲座及访贫问苦活动,在推进文明社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进程的同时,也对我们的教师起到了自我教育和自我净化作用。

上“中澳班”,是不是必须出国?

我校“中澳班”最大的特色就是“升学双通道”:既可以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出国留学。很多学校国际班只有出国留学这一条路,因为这些学校不开设国内高中课程。但进入高中,随着孩子自主意识的增强以及对出国留学 思考得愈加客观与理性,部分学生不再考虑出国留学,但已没有回旋的余地。我校中澳班从2007年9月创办至今,始终把升学选择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在课程设置上,既开设国内高中课程,满足学生国内升学的需要;又开设英语课程,中方英语老师和外籍专家共同授课,高二暑期参加雅思考试获取高分,取得申请国外名校必备条件。这样,学 生既可以选择在高三时就出国读书,也可以在高考结束后再做决定。

精 彩 图 集

  • 南师大附属扬子中学副校长 汤家合

  • 校园风景

  • 校园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