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谋促发展 做大做强共创业

因势而谋促发展 做大做强共创业

2016年5月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社厅指导,新道科技主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产教融合 教育发展新十年--2016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建设高峰论坛”顺利召开……[详细]

嘉宾讲演
聚焦商院

产教融合 教育发展新十年

本次高峰论坛以“产教融合、教育发展新十年”为主题,聚焦商科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等话题,吸引了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近300名领导、老师、教育专家、企业和媒体代表与会共襄盛举,嘉惠学林。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党的十八大将鼓励创业纳入新时期就业方针,十八大三中全会要求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用于创业新机制。我们要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我们要将完善创业体制机制列为重要改革事项,把创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和主阵地

就业是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党的十八大将鼓励创业纳入新时期就业方针,十八大三中全会要求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用于创业新机制。我们要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我们要将完善创业体制机制列为重要改革事项,把创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和主阵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第一所把学校发展定位为创业型大学的高校。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宝贵经验,顺应了我国“双创”要求,很多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学校主动走出象牙塔,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

企业视角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商科实践教学

要强调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努力开启每个学生的创意引擎。我们相信创意是内燃机,知识是工具箱,想象力是催化剂,态度是火花。总体来说,内圈是学生个体内因,外圈是学校集体外因。我们要努力做到使想象力与环境平行,知识与资源平行,态度与文化平行,要让三个平行相互促进。

创新如何实现推动非常重要

在整个技术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的创新应该如何实现?如何去推动?这些都非常重要。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例子,这是在创业方面,在ESADE非常有名的标杆。它有很多的科学技术的开发,都在这样一个孵化器中技术。无论是在这里创业的人员还是像技术方面的达人,他们也都可以去通过这样的服务来检视自己是否达到了AMBAs的目标和标准。我们也会帮助建立校友之间的联系关系。

企业视角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商科实践教学

要强调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注重开启每个学生的创意引擎 。要坚信创意是内燃机,知识是工具箱,想象力是催化剂,态度是火花。可以概括为:内圈是学生个体内因,外圈是学校集体外因。我们要努力做到想象力与环境平行,知识与资源平行,态度与文化平行,要让三个平行相互促进。

产教结合,教育发展新十年

中国政府对于中国的项目合格性评估是强制性的,但是前五年是自评,而且评估的结果是自己来确定。评估方式有个规定程序,但是中间强调了一条,自己评估的方式可以采用认证,也可以采用国际的评估。政府开了一个口,政府强制性的评估,是可以借用国际和社会评价的。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国际同行和中国学院要研究的问题。

中国教育在线媒体支持 独家采访

山东商业职业学校在教育发展实验中领先

在山东教育发展十年,山东商业选对了方向,选择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育的方向,这是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所以它选择了创业型发展大学作为人才发展的方向,这是人才培养的新概念和新的学校定位,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商院新道创新创业学院

商院新道创新创业学院是山东高职院校第一家,它的主要职能包括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品质。同时也会在在培训教师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是很有帮助的。其学院包含很多特色课程,在课堂上挖掘具有创业潜质的学生。

商职走在创新创业前端

商职已经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取得很多阶段性的成就,提出了创建创业型大学的目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观形势下,加快了建设步伐。其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着力点,使这一教育惠及到所有学生。

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东省的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连续出台了好几项相关文件与政策。要求各高校结合自己资源禀赋,在推动创业创新方面进行诸多有益探索,使创业创新环境日趋优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活力。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进程

我省高等学校要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提高实践课比重,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鼓励企业接纳学生开展顶岗实习,深入实施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时弹性学制。

改变教学方式是当务之急

对于商学院老师来说,我们基本的教学方法应该改变,应该承担起责任,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如何发展?让他们既有本地化又有国际化的特色,我们在课堂上就要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让他们改变成一个领导者。我们要求我们的学生,给他们提出挑战,让他们接受挑战。

要适应亚洲经济发展趋势

对于亚洲的商学院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于应该要适应亚洲经济发展的趋势。作为MBA的学生MBA的教育不仅仅只是为了盈利,而且使得亚洲的发展获得足够的冲力。所有的亚洲国家,我们政府的能力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我们的MBA也需要能够去帮助各方面提升治理水平,需要建立一个未来20年商学院发展主要的方向和指针。

让理论更好为实践服务

商学院作为管理教学和管理教育的提供者,应该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服务。作为亚洲的商学院,我们未来将走向何处呢?我们要把理论的研究和发展的相关性进一步结合起来,让理论更好为实践服务。如果亚洲按照美国的模式发展,仅仅把注意力放在发论文上,是没有前途的,对于社会对于全球将没有影响。

企业、政府、大学应共同合作

对于亚洲商学院来说,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国家经济的竞争力,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创新,另外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新特征。另外还有我们要"三位一体"的发展,包括我们的企业、政府、大学应该共同合作。

深化创业创新教育

及时,深刻,全面,有效的指导和推进高等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进程。

说客大赛及参观交流掠影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