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首页高考频道 | 考研频道 | 商学院

01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关于教师节该不该送礼的话题又提上日程。"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于学生而言,一路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引领和培养。在尊师重教的国度,特殊的节日里用送礼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本无可厚非,但在送礼的同时,不少学生和家长却开始为"送礼"的礼数焦虑,到底送什么礼物好?礼物送多大合适?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在探讨是否能接受礼物,可以接受什么礼物?

本期《对话·中国教育》节目,我们邀请到了《中小学数学教学报》总编辑邓兴军、北京市广渡律师事务所逄玉英和我们一起来探讨"教师节,老师该不该收礼? "的问题。

本期嘉宾

资深教育界专家和法律界人士组成的嘉宾阵容 为您深度解读本期议题

晓霞

主持人

邓兴军

《中小学数学教学报》总编辑

逄玉英

北京市广渡律师事务所律师

教师节的"礼数"怎么把握

在古代学生给老师送礼物是一种尊师的表现。如今却由于各种原因让教师节成了老师和家长心中甜蜜的焦虑,什么礼物该送?什么样的礼物能收?教师节的"礼数"到底该如何把握?

邓兴军

《中小学数学教学报》总编

从公理上讲,教师节就是要表达我们对老师的尊敬之意,不要夹带其他的想法。教师节那天孩子们能说声老师您辛苦了,给个拥抱,这就是最令人感动的。因为平时很难有跟孩子拥抱的机会,这种肌肤之贴,更容易产生一种亲密无间的感情。

尊师重教,不止"送礼"一种方法

家长如果带着自己的目的给老师送礼,其实不是在表达一种尊重,而是对这个职业的一种偏见或者对于老师个人素养的歧视。我们对老师的表达尊重不能通过送礼来表达,而应该通过日常行为,比如我们见到老师的时候,真的是必恭必敬的,亲切的去面对每一个老师,而不仅仅是送礼就是一种尊敬。我们见到老师的时候,第一要理解一下老师的辛苦,老师提出来的要求我们能不能去完成。第二如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 [详细]

教师收礼可能会犯法?

教师收礼是一个很严肃的法律问题。

2014年教育部曾颁布过,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行为的规定,俗称红六条。私立学校的老师如果收礼严重的话,就参照企业商业贿赂进行处罚。如果是公立学校的老师,超出了度的范围,就是受贿罪。

逄玉英

北京市广渡律师事务所律师

设立教师节的初衷是好的,个别人的行为把教师节歪曲理解为给老师送礼,引起家长老师的烦恼。建议今后合理合法地去过教师节即可,没必要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取消掉这个普通大众都认可的节日。

国际上对教师节送礼有哪些相关规定?

在不同的国家,像美国他对各个州各个学校对于教师收礼也是有严格的规定,在德国,教师收礼的价值不能超过十欧元,超过十欧元就会受到联国公署的调查。在澳大利亚,老师收礼的价值不能超过100澳元,如果是超过了这个数额但是老师如果有付费的话,也就是没有退给学生,那也会受到相应的调查。所以说在澳大利亚,老师是很不愿意收到学生的礼物的。如果返学生的价值少了,或者说没有返,那就会触犯法律。那么在我国香港,对老师收礼这块可以说零容忍…… [详细]

家长给老师送什么礼物最合适?老师既可以收,也不会感到有压力?

不同的国家对教师收礼有不同的规定和标准,这种标准是根据什么制定出来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

对于老师来讲,真的不在乎礼物的轻重,老师看重的是能不能表达对他的尊重,这个度只要把握到位了,老师都会感到很欣慰。

差距可能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比如法律法规的制定主体不一样,社会风气不一样等都是造成差异的原因。像我国,对教师收礼也是不容忍的,只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掌握的标准不一样而已。具体的标准每个国家如何掌握都有不同的研究。

关于教师节老师收礼的问题,您认为是否有一些老师是存在有私心在里面的?

很多人觉得教师节好像有些变了味儿,甚至有不少老师提出取消教师节,您认为应该如何塑造教师形象?

一个优秀的教师,或者有职业素养的老师,是不会有私心的。因为在他眼里是保证每一个孩子成功成才才是目标。当然不排除个别老师存在私心,但也是小概率事件,不能以偏概全。

媒体报道往往会把一些个案或小概率事件泛化成一个群体行为,但毕竟个案就是个案,不能因为一位老师出了问题就泛化成所有老师都存在相同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希望优秀的老师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传播一下他们的所作所为。

下期预告

军训到底有啥用?

时间:9月27日 17:00

参与直播:关注中国教育在线微博或公众号 可留言提问,与专家互动!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我们 参与直播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