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日前,由海清和黄磊等演员主演的电视剧《小别离》引发了社会热议。该剧以几个不同家庭的故事,从不同阶层、不同视角全方位观照中学生留学问题,戳中生活痛点、牵动社会敏感神经。在电视剧《小别离》中,观众都能够看到自已教育孩子的影子,引发了强烈共鸣和对教育的反思。

鉴于此,本期《对话·中国教育》,我们特邀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新东方美国高中项目负责人王梦妍,从《小别离》说开去,聊一聊低龄留学、中国式焦虑、亲子关系等话题。

本期嘉宾

资深教育界专家组成的嘉宾阵容 为您深度解读本期议题

任蕾

主持人

陈志文

教育部涉外监管网 /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边玉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王梦妍

新东方美国高中项目负责人

“小别离”式中国焦虑

其实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面对升学,现在很多中国的家长其实都想为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因此也就都有了这样或那样的焦虑。在诸位看来,家长在面对这些焦虑的时候,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又该怎样做出选择?造成这些焦虑的原因又是什么?

陈志文

教育部涉外监管网/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其实在我看来,出国不出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第一,你想清楚你的目的是什么了吗?第二,无论去英国还是美国,你对他们的教育和文化要有真正的理解吗?造成家长过度焦虑问题的最根本就是过度教育或者叫过度教养的问题…… [详细]

王梦妍

新东方美国高中项目负责人

从我的工作经历上看,多数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出国。而大部分家长还是比较盲目的,就是他们可能会因为中国人还是习惯性的这种攀比和功利心会比较强,所以就像《小别离》电视剧里面那样,因为有同学去出国了,所以就会整个班的家长都会非常的焦虑…… [详细]

边玉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有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将孩子送到国外去,孩子就多优秀,好像不送到国外去,孩子就不优秀了。我觉得孩子只要开心,只要未来在成长道路上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能有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我觉得也是非常不错的…… [详细]

为什么留学呈低龄化?

随着留学热潮的不断升温,留学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普遍。不少机构留学申请对象中,中学以下的占到了四成或者更多,为什么国内很多家长都选择让孩子在低龄阶段留学,而且这几年越来越多?

王梦妍

新东方美国高中项目负责人

因为现在的家长有很多是70后,当然很多80后也成为了家长,那么他们自己本身可能都会有一些海外留学的经历,因此他们在教育上面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自己本身就是既有中式教育也有西式教育的背景,所以就会在这两个方面进行一个选择和取舍…… [详细]

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至于选择低龄段将孩子送出去的原因,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基于两点。第一点,他们不想让孩子在中国高考制度下那么累,那么辛苦;第二点,我觉得是西方教育可能会让孩子获得更多的自由,能够更加自主,能够让孩子接触一些创新的东西,然后回到国内。在这些家长看来,如果孩子有了这样的一种海外经历,可能在未来的发展上,也许能够发展的更好。但是是否能够达到,我们需要讨论…… [详细]

孩子什么年龄出国最合适?

既然现在低龄化留学目前渐成趋势,很多家长又都热衷将孩子送到国外学习,那么各位专家认为什么年龄段出国留学比较合适?

边玉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我觉得高中出去,比方说到国际学校有三年的过渡再去出去,孩子们的这个对国外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他跟国际的教育也有更多的接轨,我觉得那样可能会好很多。当然还有一种选择是大学之后出去,那样的话我觉得更没有问题了…… [详细]

王梦妍新东方美国高中项目负责人

我觉得这个要因人而异,所以我不完全赞同青春期不能去国外,而且我也不太赞同在美国的高中四年,只是为了打打语言基础。因为美国的高中四年,我们就拿英文课来做比较,他高中四年的阅读量是非常的惊人的,那么在这个阶段孩子就不只是训练英语了,其实更多的是培养思维方式。的确,即便是我们的孩子从初中到国外他也很难成为一个纯美国人或者是这个和ABC那样的一个纯国际化的人…… [详细]

在座的几位专家的孩子,孩子有没有出国留学的?或者说现在没有出国,将来打不打算送出国?

为何低龄留学热度不减?

【陈志文】:我儿子今年大二已经在国外了。他出国留学更符合他的个性,所以我们会支持他出去,他也自己想出去。   

【边玉芳】:我女儿研究生了一直在国内念的。最终她出不出去,决定权在于她自己。

【陈志文】:中国人的传统非常重视教育,当物质发达之后,自然追求也就高了,很多家长又很奇怪并且普遍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国外的教育,而不是本国的教育,所以就要把孩子疯狂地送出去。这也是近两年出现低龄留学越来越热现象的原因。

什么年龄段出国留学比较合适?

中国家长的焦虑,为何都早早的送孩子出国读书?

【陈志文】:青春期这个时间段在理论上最合适,但是我反对的原因也很简单。青春期实际是人最脆弱的时候,还非常敏感,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 自控力强的孩子是可以考虑的。

【陈志文】:由于我们很多家长认定了国外教育就是更好的教育,所以积极将孩子送到国外去。那么什么才是更好的教育?我认为,最适合的就是更好的,而不是说北京大学就一定是更好的,而另外的学校就不是更好的。

下期预告

红色教育的跟风与传承

时间:10月20日

参与直播:关注中国教育在线微博或公众号 可留言提问,与专家互动!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我们 参与直播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