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日前,江苏一位高中语文老师史金霞因在线授课收费而被举报为"有偿补课",而后辞职,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面对网络授课的高额回报,很多在职老师都对此充满期待。但同时,体制内的稳定收入、编制身份与社会地位也让很多老师不愿越雷池半步。

2015 年,教育部发布《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但其中未提及网络有偿授课,在网络授课时兴的当下,究竟什么样的行为算是有偿补课?在职教师网络有偿授课又是否违规?

本期嘉宾

教育专家、一线媒体人、学校校长从不同角度 为您深度解读本期议题

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陈志文

主持人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何石明

北京市丰台二中校长

在线授课是否违规?

在线教育一直都是近两年的议论话题,江苏教师史金霞的离职将该话题再次引爆,公办教师到底能不能在外授课?在线教育到底算不算有偿补课?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储朝晖

"专买专卖"限制了教师行为

教师管理体制的基本特征是劳动力的"专买专卖",学校将老师招收入校,给予应有的待遇,老师的劳动就必须由校方所支配,不能再去校外收取额外报酬。但现实状况是教师工资太低,工作量却很大,很多教师为了解决自身的生活问题…… [详细]

陈志文

在线授课应不以牟利为目的

传统的教学手段只能让部分学生受惠,但在线教育,却能让全国的学生受到好处。教育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技术的结合不可阻挡,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要支持教师从事在线教育相关方面的工作,但是界限要清除,就是不可以牟利为目的…… [详细]

何石明

先谈待遇,再谈约束

优秀教师做一些活动发挥自身特长,无论是在线教育还是参与大型公益活动都属于正常行为。政府或者相应部门应该给予这些优秀教师一定的鼓励或者报酬,如果不谈待遇问题就去约束行为,基础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一定会另寻途径…… [详细]

教师应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在线教育中,教师如何找寻一个适度的平衡?如何维持这种平衡?

储朝晖

控制应适度,要给教师尊严

有偿补课是个小的概念,不能把它拓展到跟在线教学相等,在线教育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控制教师的行为要适度而为,不能毁灭教师的尊严,要让教师感受到自我价值,这样他们才能将工作做出效果…… [详细]

何石明规定不要太刻板,应给老师施展才华的舞台

优秀的教师给校外做一些贡献,不以赢利为目的,不违背教育部的有偿补课规定,都是可以被提倡的。首先,别给自己的孩子上课,不论是家教还是报班。其次,不要去勾结外面的辅导机构,向家长与学生做广告。做到这两点,做在线授课获取一些相应收入无可厚非,规定不能太死,要给老师施展才华的舞台,如果把这个空间弄没了,管得了行为,管不了心。同时,现在的年轻教师不要急着去外面上课补课,最后能力提升不了,挣钱也很缓慢,老师应该先让脑袋富起来,再让口袋富起来…… [详细]

在线教育的冲击

新兴技术的发展,正在逐步改变现代学校的模式,改变教育的生产关系,在未来的发展中,校园的界定会越来越模糊,互联网是否会对教育造成大力度的影响?甚至取代直接教育?

储朝晖

面对面教育绝对不会被替换

在线教学有优势也有劣势,面对面教学也有其优劣势,即使再发展五十年,面对面的学校教育都不会被替换。现在的在线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师了解学生的难度大,在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下授课,实际上是无的放矢。要解决怎么去了解学生这样的问题,必须进行面对面教学…… [详细]

何石明师生间的情感互动,是在线教育无法企及的

互联网对教育的积极促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多的教育,知识普及度提高,传输加快,但对于中小学而言,他们的能力与感情还不够成熟,需要老师面对面进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影响。课堂可以很好的让学生感知到老师的情感,使老师与学生产生沟通,这些是互联网解决不了的。这些情感、感知的东西比知识本身更能影响孩子。同时,老师的成长也离不开与孩子的互动,教育的效果是不断的与孩子面对面沟通达成的…… [详细]

在校的老师能不能在外边当老师,争议之处在于国家的规定不明朗,在这块没有明确界限。请问储老师您怎么看?

何石明校长您作为校长,如果说学校有老师既在学校当老师,同时也在线做老师,您允许吗?

我认为这一问题涉及到三个方面,第一在线教育需要更高质量的教学内容,第二是教师的管理体制,第三是政策。这三方面关系理清,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从校长角度来说肯定是不赞赏也不支持。教育是一个独立的行业,有相对纯洁的行风,特别是对中小学而言,未成年人的教育应该有一种专注度。老师开设在线课程,虽然不影响工作,但是家长与孩子会纠结报不报,实际是增加了学生的负担。

有人说教育部的规定只强调了有偿补课,在线教育是教育部支持,也是国家支持的?何校长您怎么理解?

大家都是老师,大学老师在外面上课,可以有很多收入,但是中小学老师就不行。储老师您怎么看?

怎么理解有偿补课?我的理解就是需要付费的,需要付报酬的,这种业余的上课行为都叫有偿补课,比如做家教,比如做讲座。

我们国家中小学教师的工作量很大,从道义上来讲,中小学老师不能到外面去补课,因为补课肯定会分散精力。但限制教师行为的前提是要优先解决教师的待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