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增招本科成为一个应对手段

随着高招录取率不断提高,高职高专失去了吸引力,为解决招生问题,各地高校纷纷增加本科招生比例,以解决生源问题,本科生的比例持续攀升。

图2-1 陕西省2011年专科批次录取出现1.8万的缺口,当年该省完成录取计划采用的是增加本科录取比例的方法

以录取比例较低的河南地区为例,在近些年的招生总计划中,本科计划所占比例在不断增加。2011年,河南普通高校在校生规模150.01万人,本科、专科在校生分别为75.88万人和74.13万人,本科生所占比例首次超过了专科生。

图2-2 河南省近年本科扩招明显,本科所占录取比例快速增加

紧随北京、上海,越来越多的地区本科招生比例逐步增高,甚至超过60%,这和80、90年代形成鲜明对比。

图2-3 畸高的本科录取率与宽松的毕业环境已无法保障教育质量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