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规范高考保障教育公平

目前教育部实行的高考加分项目仅14种,但各地自行制定的高考加分项目则超过200个。

5-1 教育部高考加分政策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获奖者

明天小小科学家获奖者

中小学电脑制作获奖

科技创新大赛获奖

重大体育赛事获奖

台湾省籍考生

归侨 / 华侨子女

农村独生子女

优秀学生干部

见义勇为者

国家级运动员

退役军人

教师子女

烈士子女

5-2 各地高考加分情况

近些年地方性高考加分因过于泛滥受到批评,许多地区加分的公正性受到质疑。如四川每年高考的民族类高考加分,2010年,四川省高考民族类加分人数达4.4万余人,2011年此类考生人数减少了约16%。

浙江省2011年对高考加分进行大幅瘦身,当年浙江省高考加分人数比上年减少599人,其中体育加分考生减少482人,此前备受质疑的“三模三电”体育加分人数比2010年减少了390人。

2011年山西省高招等级运动员加分名单中,共有132名考生获加分资格,分布于6个市,其中太原市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为 96 人,占到了总人数的 72% 之多。

图5-2 加分考生集中于大城市也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表现

5-3 高考加分考核趋严格

近年教育部对各地高考加分考核逐步趋于严格,将加分资格造假认定为作弊,并要求各地逐步减少高考加分项目。从2014年起,各地将逐步取消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涉及三好生、奥赛获奖、”三模三电”等往年高考加分大户。

例如,广东自2011年入学的高中生、即2014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起,比如体育尖子加分将规范到田径、篮球、排球等8个传统项目,其他获奖加分资格,包括“三模三电”等将一律取消,将会大幅减少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

附录1 附录2 附录3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