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附录2 广东高招现状调查

1.综述

广东省是中国人口大省,同时也是教育大省。近年来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连年增加,稳坐中国高考规模第二的位置。2000年广东省高考报名10万余人,2012年则超越了69万,根据当年广东省适龄人口趋势图可以发现,近10年来经济发展吸引了大量外地人才落户,给广东带来了惊人的生源。

从全国高考报名趋势来看,连年大幅下滑态势未改,广东目前的高招趋势看似无后顾之忧,但外地人才带来的人口红利已随着楼市限购和落户政策收紧几乎消失殆尽。再加上每年有约5%考生将弃考,7%将不填志愿,广东省高考蛋糕远没有数据所展现的这么理想。

作为高考规模趋势的风向标,2011年,全国包括广东省的高职高专院校的报到率低已经接近红线,也反映出考生升学途径越来越多(留学、自主招生、异地高考等),广东普通高招形势将越来越严峻是不争的现实。

2.高考报名人数与录取

2-1 广东高考报名人数

2-1-1 高考报名人数“逆势”创新高

广东省高考规模几乎保持了连续12年的增加,尤其是2008年后,全国高考人数急剧缩水,高招形式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广东依然保持一枝独秀,2012年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虽然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锐减,但各校招生计划一直稳中有升,这给高校招生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各大学不得不在人口大省追加计划,争夺当地生源,广东省自然首当其冲。

图2-1-1 近10年来的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曲线完全脱离全国趋势

2-1-2 “艺考报名”有增无减

虽然上大学越来越容易,但考生对院校的选择也越来越挑剔。因为可以用较低的分数上更好的大学,高考艺术类招生一直是各地高考激烈程度的晴雨表,全国各地近年来的艺考热度不减就是最好的说明。

广东省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考生上好大学的期望值很高,新增的生源未必会对本地高校招生有决定性帮助,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反而会使他们不由自主地投身盲目择校的大军。

图2-1-2 从报考艺术类考生数量可看出当地高考竞争程度,广东高校更面临双重压力

2-1-3 高考文科生竞争惨烈

文科考生在全国的竞争都大于理科生,也可以理解为全国高校对文科生的需求并不是很迫切。分析2009-2011年的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可以发现理科生居然在下降,支撑这几年高考人数增长的都是文科生。而即便有如此多的生源,受招生计划所限,众多本地高校也无可奈何。

2012年广东高考文理生数据暂时不明,但这个趋势非常令人担忧。

图2-1-3 广东省近年高考规模的增长完全依赖文科生的增加

2-1-4 港澳台生源增加对广东高校影响有限

近年来港澳台学生申请内地高校的数量急剧增加,补充了部分内地高校生源。2012年有200余所内地高校联合招收华侨及港澳台地区学生,除了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广东省几乎没有什么高校可以感受港澳台生源增加的影响。

2-2 广东近年高考录取情况

虽然广东省近年高考报名人数总体上升,但受益于高校扩招政策,录取率也连年增加。尤其是2010年,报名人数减少招生计划增加,这一剪刀差将广东高招录取率提到了78%的台阶上,2011年广东高招录取率更迫近80%。综合文理科考生比例、弃考、弃报到、招生计划等因素,2012年广东高招局面并不乐观,最终的实际录取率甚至可能低于2011年水平。

图2-2 2012年广东高招录取率可能不会延续近年来的上升趋势

3.适龄人口变化趋势

分析1995年~2010年广东省在校生数据,可以发现高中在校生数量趋势与初中在校生趋势并不同步,这典型是输入型考生导致的特殊情况。

随着广东楼市限购政策的延续和落户政策的缩紧,输入型人口骤降会刹住广东省高考生源猛增的势头,广东高校不愁生源的假象也会逐步消失。

广东小学在校生人数从2005年开始急剧下降,照此比对,2012年后即使输入型考生也无法拉动适龄人口增加,广东高招将快速遭遇寒冬。

图3 广东省近年在校生趋势,输入型考生维持着近两年初中高中在校生人数的增长

4.高校人才争夺大战

4-1 高校掐尖

4-1-1 自主招生院校与录取

拥有自主招生权的名校在各地大肆招收优秀生源,本地高校尤其是二线高校基本无力竞争,这种趋势愈演愈烈。

高校没有优质生源就会越来越缺乏竞争力,广东高校正面临这个尴尬的局面。

图4-1-1-1 北大在广东自主招生数量猛增,仅2011年增幅略减,但仍然保持扩招趋势

图4-1-1-2 清华在广东自主招生人数仅2011年因计划投放西部地区而减少

图4-1-1-3 广东一线高校在当地的自主招生人数猛增,使优秀生源越来越稀缺

4-1-2 保送生资格人数

也有部分优秀生源通过保送的方式进入了一线高校,而且数量连年增加,对广东本地高校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图4-1-2 广东省保送生人数基本也是向上趋势,优秀生源流失明显

4-2 人才外流

4-2-1 出国留学爆炸式增长

近些年中国出国留学呈爆炸式增长态势,大批生源流失海外。广东省历来有出国的传统,高中生留学比例肯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图4-2-1-1 近几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呈爆炸式增长,广东省历来更有出国的传统

近几年,广东实验中学每年高一入学的约1000名学生中,到高三高考之后,留在国内升学的往往只有不到800人,有200多人都在高一至高三期间选择了出国留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每届约500名学生中,出国留学的学生在30人左右。执信中学高中每届学生中,选择出国留学的也有1/10,约80多人。而广雅中学2001年出国学生不到10人,10年后的现在,每一届都有40~50名学生出国。

图4-2-1-2 广州4知名高中学生留学比例,远超我国平均水平

4-2-2 外地高校疯狂进军

一线名校疯狂掐尖、本地名校加速扩招、高中生留学海外,就连其他省市包括港澳台和国外名校也各出奇招争夺广东优质生源。

4-2-2-1 省外高校

不仅是外地的一线名校,大量二线高校和高职院校也看中了广东的高考规模。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绝大多数在粤招生的高校都增加了招生计划,极大削弱了广东省内高校的竞争力。

4-2-2-2 港澳台高校

2011年香港地区共有12所高校招收内地生,总共录取新生1400多名,已比2010年扩招20%以上。多所香港高校表示,今年在内地的招生名额还会继续增加。预计内地新生在港人数将达1600人。

从2011年起,港校招揽内地高考精英的行动越发明朗化,广东大量省、市、区高考状元被招揽到港校麾下。在港校强大的影响力和奖学金诱惑下,即使清华北大这样的一线名校也无法竞争,广东省内高校想留住优质生源更是难上加难。

4-2-2-3 国外高校承认高考成绩

现在澳大利亚已经有南澳大学、麦考瑞大学、拉筹伯大学、西悉尼大学、科廷大学、卧龙岗大学、邦德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等十余所大学承认国内的高考成绩。

悉尼大学作为一所影响力很大的名校,这次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势必带动更多的澳洲大学甚至其他国家一些名校,中国高校当有紧迫感。

5.广东高考加分项目锐减

5-1 教育部“高考加分”政策

教育部等五部门今年强调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本次规范和调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体现党的教育方针、体现国家有关法规、体现公平公正的要求,更好地发挥高考加分项目的积极导向作用。调整主要涉及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以下简称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以及体育特长生加分两个项目。

5-2 广东最新“高考加分”政策

广东省招生委员会日前发出的《关于调整广东省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大幅减少了高考加分的项目,原有23项加分项目,砍掉17项,仅保留6项,比原来减少了74%;大幅压缩了高考加分的分值,高考加分分值从原来的20分调整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 在保留的6个加分项目中,本科层次加分项目仅有3项,且加分分值仅为5分,比原来降低75%。

图5-2 广东高考加分项目将减少74%,加分也从原来的20分降为5~10分

大幅降低高考加分数量和分值是对高考公平的尊重,往年广东高中“全民都学轮滑球”的盛况有望不复存在。

6.广东异地高考现状

6-1 教育部 “异地高考” 政策

3月3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异地高考的问题,教育部正鼓励各地尽快推进,现在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了,用不了10个月就会出台相关政策。

此前,山东省在全国率先突破高考户籍限制,出台政策,明确从2014年起将允许非户籍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酝酿中的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与山东出台的政策“思路上一致”。

6-2 广东异地高考现状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广东流动人口已达3667万,约占全省实有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广州市常住人口为1270.0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有794万人,比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增长19.76%,常住的非广州户籍人口(即外来人口)有476万人,同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增长43.81%。常住广州的外来人口中,来自省外的有300万人。

图6-2-1 广州市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增长速度远超户籍人口增长速度

截至2010年,非户籍人口子女在东莞市接受义务教育的有52.9万人,是本市户籍学生总数的2.5倍。

如此庞大的外来人口会对广东异地高考政策制订构成压力,短期内预计不会发布相关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