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生源危机向本科高校蔓延

随着高考报名人数的连续减少,高校生源危机持续发酵。部分高校因生源锐减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很多地区都无法完成招生计划,而最突出的就是高职高专院校

2-1、专科招生成全国性难题

2-1-1、河南省

一直以来,河南省都被誉为中国高考竞争最激烈的省市之一。其直接原因是考生人数多,长期占据中国第一生源大省的位置,但招生计划相对较少。然而,现实情况与我们想象的有些偏差。2012年河南省专科招生只完成了原定计划的75.4%。

图2-1-1连续两年的专科录取缺额,河南高招形势令人担忧。

2-1-2、上海市

来自上海市招生考试院的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可参加专科志愿填报的考生为10929人,而专科总计划数却有11680人,招生数大于计划数。尤其是理科招录比更是差幅巨大,理科可填报人数是3648人,但计划招生数6945人,相差有3000人之多。

图2-1-2计划招生人数大于资格人数,上海考生上大学“不用考”

2-1-3、安徽省

近四年,安徽高考人数下降了20万。2012年,安徽高考专科招生首次出现大批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情况。在安徽省常规高考录取结束后,专科有近2.6万个计划“无人问津”,约占总的专科招生计划的13%。后经过降分征集志愿,但仍有近三千个招生计划无法完成!

2-1-4、陕西省

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陕西省高考录取最后一次征集志愿时,高职(专科)共征集志愿26537个,文科7940个,理科18597个。不少院校的征集数都超过了千人,陕西工商职业学院计划征集1701人,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征集1189人,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征集1354人。

2-2、本科高校也普遍开始出现计划无法完成情况

生源下降,专科艰难,本科也不容易,这一尴尬状况,已经明显传导到本科校园。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北京2012年高考中,参加本科二批录取的299所院校实际录取12834人,比计划招生减少394人。参加本科三批录取的139所院校,实际录取4349人,比计划招生减少160人。

图2-2-1北京进入本科招生危机

不仅是北京面临着本科招不到人的现象。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山东高考本科二批普通文理类一共征集33220个计划,其中文史类占三分之一,缺额11033人;理工类缺额22187人。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高考二B文理科招生计划缺额1万多人。虽然最后通过征集志愿大部分高校完成了招生计划,但一些院校依然遭遇了“零投档”的尴尬。其中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文科计划补录22人,但投档数却为0人。 这种情况在一本批次高校也有出现,以下是广东省2012年第一批本科普通类院校征集志愿投档情况(部分)。

学校名称 招生地 录取批次 征集计划数 实际投档数
文科 理科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广东 一本 1   0
延边大学 广东 一本 4 6 0
江苏大学 广东 一本   3 0
陕西师范大学 广东 一本   31 0

2-3、高校倒闭或将不可避免

本科高校招不到人,不仅是因为高考生源在下降,它还与社会对学历的追求越来越高,与人们对高校办学质量的认可有关。中国教育在线针对高校倒闭进行的专项数据调查显示,有78%的人认为会出现高校倒闭。其中,51%的人认为民办高校会倒闭,45%的人认为高职高专院校会倒闭。从被调查者看来,高考人数的下降是高校倒闭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2-3-1生源下降被认为是高校倒闭的主要原因

现阶段,高校变相“倒闭”最常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学校合并;另一种就是被企业并购、控股,变成其职业培训机构。例如:2011年9月19日,教育部正式撤销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的建制,并入武汉纺织大学。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