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高考生志愿填报调查

高考志愿填报是直接关系到学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战场”,有人把填报志愿比作“第二次高考”,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志愿填报合适,就相当于给高考加了分。因此,高考志愿填报对于高考考生能否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是很重要的。

高考志愿填报涉及到大学的选择和专业的选择,影响到今后职业的选择,这种选择受到个人兴趣、成绩因素、家长建议、老师建议、地域因素、名校因素等等因素的制约。然而,充分站在高考生的角度探讨高考生对高考志愿填报的认识、态度及体验仍是颇为欠缺的研究内容。中国教育在线对高考生志愿填报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样本构成情况:男生50.16%,女生49.84%;文科:54.55%,理科:45.45%。

1、高考生志愿填报信息收集及关注问题

1-1、高考生志愿填报信息收集

对于6月份将要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填报高考志愿时,网络是首选获取志愿填报信息的途径,占比为32.5%;学校或老师同样也占有很大比重是23.4%;现场讲座、咨询会占15.1%;亲朋好友、周围的大学生占12.3%;专业志愿填报服务占10.1%;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占4.7%;其他占1.9%。

1-2、高考生志愿填报最关注的问题

高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会有一些问题令考生特别关注。调查显示,考生关注自己的高考成绩和目标院校往年分数线是最多的为32.3%;目标院校信息占25.7%;目标专业信息占22.4%;报考技巧是最少的为19.6%。

2、高考生志愿填报高校与专业的选择

2-1、高考生学校选择

2-1-1、学校选择最关注的问题

高考生填报志愿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从学校的就业情况、招生计划、往年分数线等方面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被录取的可能性占到26.2%,是最多的;其次是学校批次(985、211、一本、二本)为20.6%;学校就业情况为15.9%;今年的招生计划为14.9%;往年分数线为12.7%;学校性质、历史与规模为7.1%;其他为2.6%。

2-1-2、高校选择在地域上有明显倾向

高考生填报志愿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在地域上有明显的倾向,有28.1%的考生更倾向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有29.2%的考生倾向于天津、南京、武汉、西安、成都、沈阳等教育发达地区;杭州、长沙、哈尔滨等省会城市是考生最倾向的占到30.6%;厦门、青岛、大连、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也有9.2%的考生关注;其他地区占2.9%。

2-1-3、不同类型高校的选择迥异

高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在选择学校时,有近半数的考生会关注理工类院校(45.2%)其次是经管类占32.3%;医学类占15.3%;师范类占5.2%;没有明确的类型占2.0%。

考生在选择什么类型的学校的时候,大多数受家庭背景的影响。而且,不同背景的学生对学科选择也有着迥异的偏好。农村出身的考生对专业的选择偏向于工科,城市及管理阶层家庭考生更愿意去选择经管类专业。

2-2、高考生专业选择

2-2-1、专业目标

高考生高考志愿填报时,有一些考生已经有了理想的专业,但是有很大部分考生处于迷茫状态,调查显示,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专业的考生有15.6%;知道不想学什么,但是不知道想学什么的考生有36.3%;没有目标,不知所措的考生是最多的有48.1%。

2-2-2、专业选择的诸多影响因素

高考生志愿填报时,有很多因素影响着考生进行专业选择,调查显示,有近半数的考生会根据兴趣爱好(40.1%)会关注该专业的就业前景有25.2%的考生; 通过家长或朋友推荐的考生占23.4%;凭直觉做选择的有10.0%;其他占3.3%。

2-2-3、所要报考专业的认识

就考生了解所报考专业的学科方向、课程设置、就业前景、以及在全国院校中的排名情况调查显示,大多数的考生是没有的(69%);只有31.0%的考生会了解。

2-3、学生心目中的学校与专业重要性对比

在本次调查中,对于“如果在理想的大学和理想的专业之间只能选择一个,你会选何者?”这一问题,65.5﹪的考生选择理想的大学,34.5﹪的考生则选理想的专业。在“一流大学的二流专业”和“二流大学的一流专业”之间二选一,59.6﹪的考生选择前者。

2-4、专业的职业能力测试及志愿填报辅导

高考生在选择专业前,大部分考生表示没有做过专业的职业能力测试(63.2%)有26.8%的考生有做过这类型的测试。

高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以通过专业的志愿填报辅导,掌握一定的报考技巧,这样填报成功率会提升一大截。然而有20.2%的考生表示,不会,没听说过或者不信任;超过半数以上(61.5%)的考生有意向,但不太清楚,希望多些了解;会去参加一些志愿填报辅导的占18.3%。

3、总结

高考志愿是学生对未来事业发展的选择,理应得到尊重。实际不然,大多数情况下,家长、老师等各个因素从不同方面影响或决定着考生填报志愿,学生的高考志愿都被“包办”了。

没有哪个考生不想做出个正确的选择,他们不可能不关心自己的“大事”,高考生如何才能清晰的定位自己?上理想的大学?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正所谓,选对专业,成就未来,他们需要一些专业的志愿填报辅导,懂更多这方面的知识,对自己负责,更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eol.cn绠浠 | 鑱旂郴鏂瑰紡 | 缃戠珯澹版槑 | 鎷涜仒淇℃伅 | 浜琁CP璇140769鍙 | 浜琁CP澶12045350鍙 | 浜綉鏂嘯2017]10376-1180鍙 | 浜叕缃戝畨澶 11010802020236鍙
鐗堟潈鎵鏈 璧涘皵浜掕仈锛堝寳浜級鏁欒偛绉戞妧鏈夐檺鍏徃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